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咸阳美食特产:乾县锅盔大如盖 白吉饼两张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5:45  新浪体育
咸阳美食特产:乾县锅盔大如盖 白吉饼两张皮(图)
(图/新浪相册毛刚)

  咸阳旅游商品丰富多样,价格实惠,购买方便。有极具地方特色的布老虎等手工布艺品、文物复制品、古钱币等。土特产有三原蓼花糖、大晋枣、核桃、彬洲梨等。

  彬州梨

  彬县地方名特水果。原名“老遗生”梨,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彬县分布广泛。50年代中期开始引进新品种,目前主栽品种以酥梨为主,到2003年全县彬州梨栽植面积2.3万亩,年产量2.8万吨。彬州梨单果重300-500克,最大的500克以上,素以果面鲜黄、果皮薄、果肉白、果核小、汁多无渣、酸甜适口、香甜浓郁而驰名省内外,为历代贡品。

  大晋枣

  彬县地方名特果品。在彬县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诗?豳风》中有"八月剥枣"诗句。明诗云:"百年生聚滋更始七月豳风未可忘喜杀故园梨枣在,熟时还要上公堂。"目前,树龄300年以上的大晋枣药用极高,自古以来为历代贡品。大晋枣色泽鲜艳,个大核小,皮薄肉厚,味甜汁浓,营养丰富。鲜果含糖量20.6%,干果含糖量78.43%,含蛋白质1.2-2.3%,脂肪0.2-0.4%,并含有铁、钙、磷等矿物质,为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每100克中含维生素D3000毫克,营养成份高于其他枣类。大晋枣重鲜果单果最重达50克,素有"八个一尺,十个一斤"之美誉。在中国杨凌农业科技博览会上被誉为"枣王"。

  三原蓼花糖

  三原蓼花糖是风味独特的传统点食之一,于明代已有生产。原名辽化糖,清代改为蓼花糖。其用料为江米、芝麻、白糖、饴糖等,经制坯、膨化、成型等三十余道工序制成。特点是:底色金黄,面粘芝麻仁,内为絮网状、酥脆香甜。康熙时,进士温仪有诗赞曰:“红毯延青佩,金盘缀乳球。幽香及冷艳,相伴过春秋”。“生性冰雪姿,胸怀若旷谷。色形似莲藕,风味告乃翁”。该品于清代作为贡品。

  咸阳花馍

  用面团捏塑人物、花鸟、鱼虫,蒸熟后调涂色素。春节用状如猪、羊的花馍做献贡、祭祀神灵。元宵节用状似十二生肖的花馍,互赠亲友,俗称“牛犊”,入夜,点燃面灯上贡。端午节做艾叶馍。乞巧节做面制的笔墨纸砚,刀尺剪针等。祝寿做寿桃,丧葬做献糕。庙会做面花馍献祭。孩子弥月、过岁做花饼。妇女手法细腻精巧,配以鲜艳花色,千姿百态,生活气息浓郁。

  乾县锅盔

  “乾县锅盔大如盖”是陕西八大怪之一。传说公元624年至705年,为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修筑合葬墓乾陵时,因工程浩大,民工甚众,烹食困难,监工士卒便用头盔烙馍,因而得名。兹后多经改进,形成独具风味的食品。锅盔直径八寸,厚六分,形似菊花,内瓤起层,美味可口。

  白吉饼与肉夹馍

  白吉饼是咸阳特有的一种烤饼。制作好后,两面饼皮粘连较松,俗称"两张皮"。它皮薄松脆,内心软绵,可单独食用。夹上腊汁肉,则称"腊汁肉夹膜",味道更为鲜美,因其经济实惠,很受欢迎。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