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咸阳景点:露天博物馆乾陵 石刻艺术典范昭陵六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5:36  新浪体育
咸阳景点:露天博物馆乾陵 石刻艺术典范昭陵六骏
(图/中国咸阳)

  杨贵妃墓

  唐杨贵妃墓是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的墓葬,在兴平市西北12千米的马嵬坡。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贵妃为弘农华阴人,后迁蒲州永乐县(今山西芮城),小字玉环,晓音律,善歌舞,有倾国之貌。原为玄宗十八子寿王瑁妃。后被玄宗召入宫中为女官,号太真。天宝4年,进册为贵妃。父兄均骤贵,势倾天下。天宝15年(756年),安禄山反,京师危急,唐玄宗携杨贵妃仓皇逃走,路径马嵬坡,以右彪武军大将军陈玄礼为首的随从将士,以贵妃与其兄杨国忠倡乱,愤而杀死宰相杨国忠,并胁迫唐玄宗将杨贵妃缢死。贵妃死时年38年。

  杨贵妃墓为一陵园,大门顶额横书“唐杨氏贵妃之墓”七字。进门正面是一座三间仿古式献殿,穿过献殿,就是墓冢。墓高约3米,封土周围砌以青砖。围绕墓的周围有三面回廊,上嵌大小不等的石碑,刻有历代名人游后的题咏。近年来,当地政府对贵妃墓进行了修葺,新修了围墙、碑廊、献殿和亭子,并在墓园后添立了一尊6米高的杨贵妃大理石雕像。贵妃墓现已成为一处重要的旅游景点。

  咸阳宗教文化影响深远,彬县大佛寺主尊大佛高20米,为西北第一大佛,西北民间早就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彬县有个大佛寺,把天磨得咯吱吱。武功县报本寺、长武县昭仁寺等,都是规格极高的皇家寺院。另外还有西北最高的砖塔一崇文塔、西北最高的铁塔一北杜铁塔等一大批佛塔,以及大量的宗教石刻,都是极其宝贵的宗教文化和宗教旅游资源。

  秦咸阳遗址

  秦都城遗址。在今西安市西北、咸阳市东部。自秦孝公十二年(前350)由栎阳西迁,到秦完成统一大业和最后覆亡,这里作为秦国和秦王朝的首都达144年之久。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1959年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文管会对咸阳故城进行了长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探明秦咸阳中心位置在今窑店镇一带,城区范围未见明显界限,大致为北起窑店镇以北二道原下,南至渭河以南西安市三桥镇巨家庄,西起塔儿坡,东到柏家嘴。在这渭水两岸几十平方公里内分布着极为丰富的文化遗存。1973年到1982年,对位于宫墙之内的号1遗址西半部和2号、3号遗址进行了发掘,发掘总面积15168平方米。

  1号宫殿遗址为一处高台建筑,其外观形如土冢,东西长60米,南北宽45米。台基夯筑,台下南、西、北三面建有回廊,现存基址南为50.35米,西为28.1米,北为37.2米,其中部有六步五级踏步两处,用长方空心砖铺成。廊的外沿用方砖镶边的卵石散水铺砌。高出地面0.96米处,有屋舍7间,南5北2。北2室宽16.2米,进深5.05米。南部东第一室宽6.8米,内有取暖用的炭炉,上部盖有木板的大排水地漏,似为浴室。东第二室内墙北部绘白地黑色的菱形装饰图案和其它壁墙。在台基地平上4.9米处,是这一遗址的主殿,平面近方形,东西长13.4米,南北宽12米,面积约160.8平方米。地面涂朱红色,中间有一直径60厘米的“都柱”。东有一门,南北各有两门。在1号宫殿遗址的台基上下,分别有7个窖穴,用以储藏。另有4处排水池与下水管道相接。

  2号宫殿遗址在1号宫殿遗址西北93米处。东西长127米,南北宽32.8—45.5米不等,房屋依台基分为二层。室内发现封闭式排水池和蓄水窖,出土较完整的龙纹、动物纹、四叶纹空心砖多件。此外,还出土瓦当、带钩、半两钱和大量壁画残片等遗物。

  3号宫殿遗址在1号宫殿遗址西南角上,其间有夯土互相接连。也是一处高台建筑。遗址中间高,西边低,呈鱼脊形。其东西长约117米,南北宽约60余米,总面积约7020平方米。发掘时清理出过廊、回廊两道、屋宇两室。过廊留存高0.2至1.08米的残墙,东西两壁饰壁画,壁画总长32.4米,有建筑、车马、人物、游猎、鸟兽、植物、鬼怪等十分丰富的内容。色彩有红、黑、紫红、石黄、石青、石绿等。车马图每组为四马一车,马有枣红色、黄色和黑色,其系驾方式与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出土的车马相似。秦咸阳3号宫殿遗址中出土的壁画,是迄今仅见的秦代绘画原作,也是现已发现的最早的宫廷壁画,在中国古代美术史研究中具有重大的价值。

  1号宫殿遗址之东3.5公里处的柏家嘴,是兰池宫遗址。《史记·秦始皇本纪》云:“始皇为微行咸阳……逢盗兰池。”这里有多处夯土层,出土有“兰池宫当”和云纹瓦当、龙凤纹、素面空心砖,以及方砖、板瓦、筒瓦等遗物。

  在今窑店镇北,即《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所述秦国“每破诸侯,写放其宫室”的“咸阳北坂”一带,也有一些重要发现,如毛王沟附近宫殿基址出土楚国瓦当,怡魏村出土齐国瓦当,柏家嘴出土燕国瓦当,这都为确定六国宫室的具体位置,进一步进行考古研究提供了极为有用的线索。

  秦咸阳的手工业作坊遗址发现6处,分别冶铜、铸铁、制砖瓦、制陶、制骨器,这些作坊,除一处设在兰池宫附近,其余散布于宫殿遗址的西部。

  60年代初和80年代初,先后在长陵车站附近发现了三处窖藏,其中北沙坑中出土熔烧变形的铜器和铁器1000余斤,其中有完整秦始皇诏版一件。南沙坑出土铜器280多件,有生活用具、钱币、兵器和车马器,坑中的三件铜诏版残。西南沙坑出土的320余件铜器大多残损,其中铜人头像一尊,制作颇工,另有秦二世诏版一件。

  阿房宫遗址

  位于今西安西郊约15公里的阿房村附近。据《三辅黄图》云:“阿房宫亦曰阿城,惠文王造,宫未成而亡,始皇广其宫。”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之后,于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动工再次修建阿房宫。公元前209年二世胡亥嗣位,骊山陵复土完毕,集中劳动力继续修建。项羽入关以后,将阿房宫及所有附属建筑付之一炬,化为灰烬。

  据考古调查资料,秦阿房宫的范围,南自西安市丰镐路和平村,北至陇海铁路北的新军寨,南北长约5公里;东起湟河岸,西达纪阴村宽约3公里。

  阿房宫的主体建筑前殿,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载:“乃营作朝宫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东西五百丈,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万人,下可以建五丈旗。”现存前殿遗址,西起古城村,东至巨家庄,留下了一座巨大的长方形夯土台基,台基今东西长约1300,南北宽约500、台高约7米,面积约60万平方米。高台包括前殿的基座,殿四周的回廊、台阶及其他活动场地。

  前殿东北200米处,有一“北司”建筑遗址。发现了排列有序的大型石柱础,绳纹瓦片上有。“北司”、“左宫”、“右宫”、“宫甲”等小篆文字。在今阿房宫村北高窑村,发现秦代麻点纹板瓦、筒瓦、云纹瓦当等建筑材料,还发现了著名的“高奴禾石铜权”。前殿正北约1公里的小苏村,发现铜建筑构件六件。一件可能是铜柱础,一件是门砧,一件是户枢,其余三件都是作加固木质梁柱用的,与雍城遗址出土的铜构件相似。前殿北约3公里的后围寨村北有一高66米的高台建筑遗址。出土有用花纹空心砖砌筑的踏步、排列有序的柱础石、五角陶质水道,也应为一宫殿基址。(新体)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