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咸阳:以秦都汉陵闻名 中国第一帝都与金字塔之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5:25  新浪体育
咸阳:以秦都汉陵闻名 中国第一帝都与金字塔之都
世纪大道(图/中国咸阳)
咸阳:以秦都汉陵闻名 中国第一帝都与金字塔之都
咸阳夜景(图/中国咸阳)

  概况

  咸阳市位于东经107°38′-109°10′,北纬34°11′-35°32′之间,在陕西省关中平原中部,南距省会西安市25公里,北与甘肃相连,东与渭南、铜川市毗邻,西与宝鸡市接壤。咸阳全市总面积10213平方公里,总人口494.3万,辖2区1市10县,代管1个县级市:秦都区、渭城区、三原县、泾阳县、乾县、礼泉县、永寿县、彬县、长武县、旬邑县、淳化县、武功县、兴平市。咸阳气候属暖温带大陆型季风气候,冻冷夏热,雨热同季。年均气温9-13.7℃,最高41.2℃,最低-26.7℃。

  历史

  咸阳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历史上曾经是我国第一个封建国家秦王朝的国都及汉、唐等13个王朝的京畿之地,境内有27座帝王陵和400余座皇亲国戚王公大臣的陪葬墓,绵延百里,蔚为壮观,素以“秦都、汉陵”闻名于世。

  咸阳在周朝时称程伯国,后改名毕郢,再改岐周。春秋时称渭阳。秦为咸阳。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更名新城。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改为渭城。晋时设置灵武县。后赵时更名石安县。前秦时,将汉刘邦的陵邑——长陵邑改为咸阳郡,并辖灵武县。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武则天因其母杨氏陵墓——顺陵在此,改为赤县。唐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升为次畿。五代、宋、金皆称咸阳。元初,一度将咸阳并入兴平,不久又恢复咸阳县制。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将咸阳迁到渭水驿,即现在秦都区所在地。明、清均称咸阳,属西安府管辖。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废府设道,咸阳归关中道管辖,不久废道直属陕西省政府。1937年后,属咸阳第十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49年5月18日咸阳县解放,归咸阳行政专员公署。1952年12月将咸阳县的城区建为咸阳市,郊区仍归咸阳县管辖,市、县并列。1953年咸阳市、咸阳县直属陕西省政府领导。1958年12月将咸阳县并入咸阳市。1961年1月曾将兴平、周至、彬县划归咸阳市管辖。1961年10月复置咸阳专署,四县划出,咸阳市仍归咸阳专署。1966年7月改属西安市。1971年10月咸阳市复属咸阳地区。1984年5月咸阳地区改为省辖市后,原咸阳市易名秦都区。

  中国第一帝都

  早在五六千年前,咸阳就出现了原始社会村落,进入阶级社会后一直是商周重地,西周建立沣镐二京,咸阳仍是京畿之地。公元前221年前,秦始皇横扫六国,以咸阳为都城,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王朝,使咸阳赢得了“中国第一帝都”的美誉。咸阳成为当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是世界著名大都市之一,成就了影响后世的周秦雄风。

  中国金字塔之都

  咸阳作为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的都城和京畿重地,被众多封建统治者视为风水宝地,帝王将相的陵墓多达近千座,其规模之大,品位之高,时代跨度之长,世界罕见。目前已发现帝王陵墓27座,五陵原上9座形似金字塔的汉代帝陵沿郑国渠走向一字排开,气势恢弘,时代序列完整,因其形似覆斗,酷似埃及的金字塔,因此在2002年全国旅游知名品牌评选中,咸阳被评为“中国金字塔之都”知名品牌。众多帝王将相的陵墓中埋藏着不计其数传世文物和稀世珍宝,因此,咸阳也被称为“中国地藏博物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