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安简介:古代丝绸之路起点 文物古迹甲天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2:00  新浪体育
西安简介:古代丝绸之路起点 文物古迹甲天下(图)
西安城墙(图片/陕西地情网)

  概述

  西安市是陕西省省会,位于黄河流域中部关中盆地,东经107°40′-109°49′和北纬33°42′-34°45′之间。东以零河和灞源山地为界,与华县、渭南市、商州市、洛南县相接;西以太白山地及青化黄土台塬为界,与眉县、太白县接壤;南至北秦岭主脊,与佛坪县、宁陕县、柞水县分界;北至渭河,东北跨渭河,与咸阳市区、杨凌区和三原、泾阳、兴平、武功、扶风、富平等县(市)相邻。辖境东西长约204公里,南北宽约116公里;面积998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066平方公里。

  西安市境内海拔高度差异悬殊位居全国各城市之冠。巍峨峻峭、群峰竞秀的秦岭山地与坦荡舒展、平畴沃野的渭河平原界限分明,构成西安市的地貌主体。秦岭山脉主脊海拔2000米-2800米,其中西南端太白山峰巅海拔3867米,是中国大陆中部最高山峰。渭河平原海拔400米-700米,其中东北端渭河河床最低处海拔345米。西安城区便建立在渭河平原的二级阶地上。

  西安地区自古有“八水绕长安”之美称。市区东有灞河、浐河,南有潏河、滈河,西有氵皂河、沣河,北有渭河、泾河,此外还有黑河、石川河、涝河、零河等较大河流。其中绝大多数属黄河流域的渭河水系。

  西安市平原地区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冷暖干湿四季分明。冬季寒冷、风小、多雾、少雨雪;春季温暖、干燥、多风、气候多变;夏季炎热多雨,伏旱突出,多雷雨大风;秋季凉爽,气温速降,秋淋明显。年平均气温13.0-13.7℃,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1.2℃-0℃,7月份最热,平均气温26.3℃-26.6℃,是全国四大“火炉”城市之一。年降水量522.4-719.5毫米,由北向南递增。7月、9月份为两个明显降水高峰月。年日照时数1646.1-2114.9小时,年主导风向为东北风(西安)。

  西安市总面积9983平方公里,人口741.7万人。市辖9个市辖区、4个县,分别是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蓝田县、周至县、户县、高陵县。

  历史

  西安古称长安,是当年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笔下《马可-波罗游记》中著名的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早在100多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以西安的蓝田猿人为代表揭开了人类文明的一页。到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在此建造了村落——半坡村,成为中国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的典型代表。西安的建城史已有3100多年,历史上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个王朝在西安建都,历时1100多年,其中汉、唐两代,更是西安历史上的鼎盛时期。秦始皇在此建造了中国建筑史上的杰作阿房宫,在骊山建造了规模巨大、埋藏极为丰富的历史宝库秦始皇陵。在汉唐时期,西安就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交流的中心,是当时人口最早超过百万的国际大都市。“东有罗马,西有长安”是西安在世界历史地位的写照。西安与世界名城雅典、开罗、罗马齐名,同被誉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