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山东:明代奠定行政区域范围 现辖17市人口90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4:22  新浪体育
山东:明代奠定行政区域范围 现辖17市人口9000万

  山东,金代以前为地理概念,泛指崤山、华山或太行山以东的黄河流域广大地区。金代大定八年(1168年)置山东东、西路统军司,山东遂成为正式行政区划名称。明代山东布政司(又称行省)管辖6府、104县,大致奠定了今山东省行政区域范围。清代山东基本沿袭明代山东的版图,称山东省。因西周封邦建国时,今山东境内曾存有齐、鲁、曹、滕、卫诸国,周公旦封于鲁,所以现在山东又简称“鲁”。

  行政区划:全省划分为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7个地级市,140个县(市辖区49个、县级市31个、县60个),1932个乡(街道办事处466个、乡276个、镇1190个)。

  人口及民族: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推算,2006年末全省总人口9309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1.6‰,死亡率6.1‰,自然增长率5.5‰。其中汉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在少数民族中,回族人口最多,占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95%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