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巴黎打了自己的耳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0: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于奥运圣火传递在巴黎的遭遇,某些法国媒体似乎觉得很亢奋。《费加罗报》头版头条标题为《火炬在巴黎惨败》,《解放报》的头版头条干脆以《给中国一记耳光》为题,用一种近乎幸灾乐祸的口吻描述中国的“溃败”。

  这还是一向以严肃客观著称的法国大报吗?这还是那个崇尚文明,对异己也给予几分尊重的法国吗?

  不错,奥运的主办地是北京,主办国是中国,但法国人怎么会忘了,这站火炬传递活动的主办地是巴黎,主办国是法国。巴黎圣火传递是巴黎市、是法国自己的活动,巴黎市政厅、法国奥委会才是这一活动这一站真正的东道主。如今活动一片混乱,火炬接力历尽波折,巴黎市、法国奥委会的这项重要活动被折腾得不成样子,一些法国人怎么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按照一些法国媒体和人士的解释,在巴黎这个自由之都,人人都有集会、示威、抗议的权利,政府无权干涉。但也正如许多人所指出的,某些极端分子冲击火炬手、抢夺火炬、试图熄灭圣火等行为,已超越了正当示威、抗议的范畴,妨碍了他人的自由和公共秩序,破坏了应当受到全世界人民敬重的奥运精神。捣乱者有不少被逮捕,而传递火炬的人受到警察保护,显然,法律认定后者是合法、正义的,前者是犯罪的。在法国的人权宣言上赫然写着:自由就是指有权从事一切无害于他人的行为。

  法国人肯定清楚,完成圣火传递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圣火传递组织者、参与者的神圣权利,有一百个理由保护这些人神圣的权利。在整个圣火传递过程中,许多在法华人大声疾呼、竭尽全力地欢迎、保护圣火,这同样是他们神圣的权利,同样是他们对此事的观点和呼声。法国一些媒体和政客却对此做了惊人的过滤,最终导致对这种声音的无视。一些法国人显然是昏了头,只看到“藏独”分子闹事的权利,却忘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权利。

  法国是个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为世界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明古国,中国人民向来尊重法国文化。但话也说回来,某些法国媒体人如果就此以为自己高人一等,以为自己有资格对中国所谓的人权问题指指点点,那可就错了。傲慢与偏见遮蔽了这些人的视线,也给这个美丽的文明之都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法国人必须承认,他们的巴黎在这次圣火传递中表现得不怎么样。我们看到,这座文化之都的国民议会,可以在圣火经过时特意休会,只为让不满圣火传递的议员有机会“呛声”。我们还看到,在法国负责体育事务的国务秘书贝尔纳·拉波特批评此次某些极端分子的行为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讥讽”、“对法国形象不是一件好事”后不久,这座文化之都的一些政治人物,居然让他澄清“自己究竟站在哪个阵营”,甚至说“不保卫人权的人,通常与独裁者和自由的敌人处在一个阵营”,这简直就是中国“文化大革命”时代的语言。我们看到,这座文化之都的一些媒体,不惜版面大肆报道,甚至短短10多天连出五六个头条或社论,如《世界报》在几天内连出“法国总统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三条件”和“国际奥委会考虑中止圣火接力”两条不实报道……难道这样的行为、言论,所体现的就是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国精神?难道这种逼人“站队”、作风蛮横的人,就是所谓的“自由的朋友”?

  法国媒体称,巴黎圣火事件是一次溃败,一记耳光。如果真是这样,也是法国人抡圆了手打在自己脸上的耳光。当几天的亢奋和喧嚣过去,即使最偏执的人也会沮丧地看到,在这件事上没有胜利者,但最大的失败者却是巴黎。因为这次事件,所损害的正是巴黎海纳百川、博爱宽容这一金光灿灿的口碑,所击打的正是巴黎人向来珍视并引以为自豪的脸面。(文/陶短房 作者为旅居加拿大的专栏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