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郑州民歌民谣历史悠久 2000多年前《诗经》为源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4:30  新浪体育
郑州民歌民谣历史悠久 2000多年前《诗经》为源头

  距今2000多年前春秋时期结集的《诗经》所收录的21首《郑风》,是当时郑州地区的民歌,这些民歌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流传在郑州地区的民歌,按照演唱的不同形式,大致可分为号子、小调、经歌、灯歌、儿歌等。

  【褰裳】 《诗经·郑风》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岂无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子不我思,岂无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溱洧】 《诗经·郑风》

  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

  洧之外,洵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矣。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

  洧之外,洵且乐?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

  郑州民歌中的“号子”,主要有“船工号子”、“夯歌”、“板车号子”等。号子是劳动人民在从事繁重体力劳动时所喊唱的一种号歌,它在生产劳动中起着鼓舞性情、增强干劲、协调动作、统一行动的作用。郑州、巩义、荥阳一带便有不少“黄河号子”,如“黄河满号”、“黄河揽船号子”、“黄河撤船号子”、“黄河起锚号子”等。新密、新郑、巩义等地,有“过顶夯歌”、“打夯号子”等“夯歌”,郑州市则有“板车号子”。号子的演唱形式多是一人领唱、众人合腔;号子的词,除无实意的单纯呼号之外,其他往往是即兴创作,其旋律起伏不大。

  郑州民歌中,小调较多。郑州各市、县都有小调。郑州地区的小调,曲调比较完整、稳定,旋律委婉优美、动听悦耳,如“十对花”、“四辈上工”、“高高山上有一家”等。小调能够独立演唱,反映了群众各个方面的生活,抒发了人们的各种思想感情,是群众喜庆、过节或自娱自乐的一种演唱形式,很为群众喜爱。

  此外,流传在郑州地区巩义、新密、登封等地的民歌还有田歌、经调和儿歌。郑州民歌的内容很丰富,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生活:有反映男女青年忠贞爱情的,如《做兜兜》等;有反映夫妻生活的,如《春思歌》、《劝丈夫》等;有歌颂劳动人民歌颂劳动的,如《高高山上有一家》等;还有富有情趣,反映儿童生活的儿歌《拍豆角》等。郑州民歌曲调中,宫、商、角、徵、羽五种调式全有应用,但以徵、宫两种形式为最多。郑州民歌使用的音阶是很丰富的,大量的民歌使用五声音阶,形成了曲调平稳流畅、柔和优美的民歌风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