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回顾申奥成功那一刻 猜北京定成功俄夫妇竟打"冷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1年7月13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北京”,这一天,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在莫斯科读出这个名字时,全世界的华人都沸腾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企盼终于变成现实。同时,北京申奥的成功也让那些曾经近距离接触到北京申奥代表团的俄罗斯人受到“感染”,至今说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中国代表通宵准备奥运陈述

  在俄罗斯政府所在地“白宫”的附近,有两座建筑自2001年7月13日以后为中国人所熟知,并至今记得它们的名字:金环酒店和世界贸易中心。

  金环酒店是一幢现代化的5星酒店,门口的马路直通莫斯科河对岸的欧洲商贸中心,交通非常便捷。2001年以前很少有中国人对这个豪华酒店瞩目,但从北京申奥代表团当年入住这里开始,“金环酒店”四个字也就此让中国人铭记。

  “当时在我们酒店入住的有中国北京申奥代表团和日本大阪申奥代表团,”酒店大堂经理亚历山大得知记者的采访需求后热情地作了详细介绍,“两个代表团入住后,我们与他们一样繁忙。我记得在申奥陈述的前夕,中国代表们几乎是通宵准备。”

  亚历山大还特别强调,因为自己对于北京的过分期待,结果还引发了家庭“不和”。“从北京申奥代表团一来莫斯科我就猜测,2008年奥运会的主人将是北京。”他说,“可我身边的很多人却并不这么认为,包括我的妻子,都觉得巴黎或多伦多最有可能。”亚历山大透露,为此,他和很多人都打赌,甚至是和自己的妻子。后来他虽然赢得了和妻子的这场打赌,不过却并没有得到自己的“权利”,“她依旧如过去一样自由调换电视频道,不让我随意地看足球赛事,我自然要跟她争论,毕竟我打赌赢了啊,因此那段时间我们总是‘战斗’,甚至出现‘冷战’。”

  中国记者的“敌人”

  这几天世贸中心的会议中心正举办俄罗斯时装展,会议中心也是2001年召开国际奥委会第101次全会的所在地,而就在二楼的会议大厅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第29届奥运会举办地。

  世贸中心安保人谢苗诺维奇向记者介绍,因为世贸中心的会议中心经常有大型活动,所以这里的安保措施一直非常严格,“当时我们是24小时值班,不敢有丝毫怠慢。”

  由于自己的职责所在,谢苗诺维奇说在北京申奥那段日子里,自己成了记者们,尤其是中国记者的“敌人”。“为了安全,同时也有一些非正式邀请的记者‘浑水摸鱼’,所以那几天的安保级别是最高的,我们是只认证件不认人。北京奥申委当时在这里有一个展会,但中国记者佩戴的证件是不能进入这个区域的,我们只能铁面无私了,我估计很多中国记者至今都在抱怨我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