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商丘文化:豫剧大腔小调全城回荡 庙会种类繁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20:35  新浪体育
商丘文化:豫剧大腔小调全城回荡 庙会种类繁多
豫剧剧照

  商丘庙会

  庙会文化由远古时期的祭祀活动发展而来,其内容表达了人们对自然、图腾、祖先等的崇拜或纪念并成为社会文化的一种方式和组成部分。火神台庙会是商丘最为古老和盛大的庙会。简称 " 台会 " ,老百姓又称其为 " 朝台 " 。它是由人们对祖先阏伯(火神)的祭祀演变成盛大的庙会,距今已延续四千多年的时间。每年农历正月初四至初八,许多参加祭祀和庙会的人们,为阏伯添土圆坟并以敲打木棒、石块,吟诵悼念之词等古老的方式祭祀阏伯。

  在商丘,除火神台会以外,还有“白云寺庙会”、“芒砀山庙会”、“玉皇庙会”、“伊尹墓庙会”和“木兰庙会”等。

  民间工艺

  商丘人心灵手巧,民间工艺美术品种繁多,如剪纸、刺绣、编织、石刻、木刻、泥塑、面人、焰火等,能工巧匠辈出。商丘市夏邑县火店乡马庄村的剪纸艺人邹素云,因剪龙闻名海内外,被誉为 " 中华龙女 " 。商丘手锈分刺绣、彩绣、平绣、勒绣、刁平绣等。自古以来,商丘人民就有植桑养蚕、织帛绣花的传统。因古有宋国、宋州、宋城之称,故商丘手绣亦称 “ 宋绣 ” 。商丘的丝织挂毯,早在 1930 年的旧金山国际博览会上,就以 “ 做工精细,技艺超群,品质优良、式样美观、经久耐用 ” 的特色一举成名。 宋州柳编始于宋代。宋州柳编所用柳条枝均匀细长,坚韧洁白。宋州柳编制品工艺讲究,古朴天然,能洗涤,不变形,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更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商丘戏曲

  商丘的戏曲文化也是十分独特的。在商丘戏曲文化方面占统治地位的是豫剧,如果在商丘城镇的大街小巷行走,不管走到哪里,在耳边回响的始终是那大腔大调的河南梆子腔。商丘人听起河南梆子

  来,是那样的如醉如痴、物我两忘。除豫剧外,在商丘这快土地上广泛流行并大行其道的还有二夹弦、曲剧、四平调曲子戏、大油梆、落子戏、评词、琴书、坠子、大鼓、大铙、武老二、京韵大鼓等。

  商丘舞蹈

  商丘从古到今沿袭下来的民间舞蹈有三十多种,如龙灯、高跷、舞狮、旱船、竹马、火老虎、二鬼摔跤、老背少、花鼓舞、蹦伞、顶灯、独杆轿、顶塔抬花轿、扑蝶舞、肘歌串果园、鬼会、锔缸舞、

  小车舞、拉驴、挑花篮、秧歌舞、霸王鞭、挑经舞、大头和尚戏翠翠等等,极具地方色彩。高跷、竹马、旱船、火老虎、龙灯舞、拉驴等形体动作夸张大气、妙趣横生。小车舞、锔缸舞、挑花蓝等优雅风趣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