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杰地灵的商丘:汉高祖斩蛇起义 孔子曾在这里讲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20:24  新浪体育
人杰地灵的商丘:汉高祖斩蛇起义 孔子曾在这里讲学
孔子还乡祠

  商丘人杰地灵。这里不仅出现了大批帝王将相,而且涌现出了众多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文学艺术家、科学家等等;这里不仅出现了一批有特殊贡献的才子,而且涌现出了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和才女。这里是孔老夫子的祖居地;是庄子、墨子、惠施、魏元忠、张方平、石延年、侯方域和巾帼英雄木兰的故里;是司马相如、枚乘、邹阳、韩愈、欧阳修、晏殊、苏辙等文学大家的宦游地;是大唐忠烈张巡的殉难地;是李白、杜甫、高适、苏东坡等文坛巨擘无限向往的风水宝地。孟子曾在这里容居,孔子曾在这里讲学,汉高祖曾在这里斩蛇起义,颜真卿曾在这里留下墨宝,赵匡胤曾在这里发迹,范仲淹曾在这里读书执教,苏东坡曾在这里题榜,苏三曾在这里吟唱,李香君曾在这里抚琴,毛泽东、刘少奇、江泽民、朱熔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来这里视察,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指挥大战。

  商丘名胜众多,星罗棋布。这里有三皇之首的燧皇陵,有文字鼻祖仓颉墓,有五帝之一的帝喾陵,有中华民族最早的天文台,有宋氏始祖微子墓,有葵丘会盟台,有纪念孔老夫子的文雅台,有爱情悲剧的青陵台,有道家大师庄子墓,有风景如画的三陵台,有闻名中外的芒山汉墓群、有纪念巾帼英雄的木兰词,有纪念大唐忠烈的张巡词,有颜真卿手书的神品入关斋,有中原四大名刹之一的白云寺,有赵匡胤避暑的清冷台,有范仲淹读书的应天书院,有明清黄河大堤“水上长城”,有天下奇观“八卦城”,有侯方域故居壮悔堂,有春秋两季祭孔的大成殿,有佛教胜地小南海,有李香君住过的翡翠搂,有古朴典雅的明清四合院,有淮海战役总前委司令部,有中原二月会议会址,有西式圣保罗医院,有洋式西班牙教堂……商丘还有众多的古木园林。这里有举世闻名的梁园遗址,有木瓜园奇观,有西陂别墅,有南园风光,有申甘林带,有风景迷人的黄河故道;这里有两千余年的梁园古木,有张飞、赵匡胤的拴马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