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河南自古名人辈出 岳飞玄奘司马懿皆是中州儿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9:20  新浪体育
河南自古名人辈出 岳飞玄奘司马懿皆是中州儿女
岳飞像

  河南自古就有“中州”之称,居于天下之中,各方面的发展都处于当时全国的领先地位,千百年来,中原大地上出现过数不清的杰出人物,在历史的大舞台上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功成身退——范蠡

  范蠡,春秋后期越国名臣。字少伯,楚国宛(今河南南阳)人。精通韬略,足智多谋,拜为大夫。勾践三年(前494),吴王夫差大破越军,勾践偕妻等入吴称臣。

  范蠡亦作吴国人质两年。归国后,辅佐勾践卧薪尝胆,图强雪耻。经过10余年努力,越国终于转弱为强。勾践十五年,吴王夫差率精兵北赴黄池(今河南封丘西南)会盟诸侯,留太子与老弱守国。在范蠡建议下,勾践发兵伐吴,袭破吴都(今江苏苏州),杀吴太子。勾践二十四年,越军在围吴都三年后破城,夫差自杀。越国终于吞并吴国。

  范蠡在灭吴后,决计激流勇退,乘舟浮海到达齐国,定居于陶(今山东定陶县),改称鸱夷子皮,又改名陶朱公,以经商致富。他认为对付敌人要随形势变化制定计策,强盛时应戒骄,衰弱时要争取有利时机,创造有利条件,使转弱为强。又认为物价贵贱的变化,是由于供求关系的有余和不足,主张谷贱时由官府收购,谷贵时平价售出。其言论见于《国语·越语下》和《史记·货殖列传》。

  军事谋略家——司马懿

  司马懿(179~251)三国时期魏国权臣,字仲达,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人,出身世族,初被辟为曹操丞相府文学椽,屡转至丞相主簿。每参大议,常有奇策异谋,为曹丕所信重。曹丕代汉建魏后,累迁尚书右仆射、抚军大将军。文帝出征或巡游,往往留其镇许昌。明帝立,受遗诏与曹真、陈群一起辅政。督率诸军击败孙权的进攻,迁骠骑将军,加督荆、豫二州诸军事。后指挥对蜀汉的战争。诸葛亮多次挑战,司马懿随机应变,坚壁拒守,以逸待劳,不与决战,诸葛亮于魏青龙二年(234)病死军中后,蜀军无功而退。司马懿功迁太尉。嘉平元年(249),乘齐王芳、大将军曹爽出洛阳城谒魏明帝曹叡墓高平陵之机,关闭各城门发动政变,并假皇太后令,免曹爽兄弟全部官职,计诱他们放弃抵抗,束手归洛阳。随即诬以谋反,将曹爽兄弟及其党羽全部处死,独揽朝廷大权。三年,拥魏势力都督扬州诸军事王凌起兵反抗,被他迅速击败。司马氏代魏的基础从此基本奠定。拜相国,封安平郡公,卒。晋武帝司马炎即位,追谥宣帝。

  著名将领——邓 艾

  邓艾是三国未期最为杰出的军事家,其才能可比诸葛亮与司马懿。邓艾在战争中目光远大,见解超人,具有难得的战略头脑。作战中料敌先机,始终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在与姜维的数次交战中未尝败绩。其偷度阴平一役,堪称中国战争史上历次入川作战中最出色的一次,已作为军事史上的杰作而载入史册。邓艾在生活中能与将士同甘共苦,在作战中又能身先士卒,种田时手执末耜,阴平道上,他以毡自裹,推转而下。正因为他能处处作出表率,部队才上下相感,莫不尽力,取得一系列的胜利。但邓艾虽善于作战,却不善自保。史学家陈寿在《三国志·魏书·邓艾传》中对此作了客观的评论:“邓艾矫然强壮,立功立事,然暗于防患,咎败旋至,岂远知乎诸葛恪而不能近自见,此盖古人所谓自论者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