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鞍山千山:辽宁第一名山 东北地区著名佛教圣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1:57  新浪体育
鞍山千山:辽宁第一名山 东北地区著名佛教圣地

  千山位于辽宁省鞍山市东南17公里处,总面积44平方公里,素有“东北明珠”之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她南临渤海,北接长白,群峰拔地,万笏朝天,以峰秀、石峭、谷幽、庙古、佛高、松奇、花盛而著称,具有景点密集、步移景异、玲珑剔透的特色。千山为长白山支脉,主峰高708.3米,总面积72平方公里。山峰总数为999座,其数近千,故名“千山”,又名“积翠山”、“千华山”、“千顶山”、“千朵莲花山”,千山“无峰不奇,无石不峭,无庙不古,无处不幽”。古往今来,一直是吸引众多游人的人间胜境。

  千山大佛 在千山南泉庵东南300米处,有一尊由整座山峰形成的天然弥勒大佛,佛身高70米,肩宽46米,头高9.9米,头宽11.8米,耳长4.8米,五官清晰,四肢俱全。千山大佛左手五指分开,自然地放在膝盖上;右手握拳压在右腿上。大佛坐东面西,胸前还隐约挂有佛珠,身上有天然山洞形成的佛脐,据考证约是1亿年前形成的。

  千山大佛脚下还发掘出明清两代的供器。1993年举行了大佛开光典礼,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了“千山弥勒大佛”,更使得宗教文化历史悠久的千山成为东北地区的佛教圣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