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钢城鞍山:中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 沈大黄金带支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1:54  新浪体育
钢城鞍山:中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 沈大黄金带支点

钢城鞍山:中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 沈大黄金带支点

  鞍山因市区南部一座形似马鞍的山峰而得名。考古发现,早在2万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战国秦汉时期,鞍山设置郡县,汉代土法冶铁,辽金时代进入繁盛时期。1917年建设第一座高炉。1937年鞍山建市。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

  鞍山现辖海城市、台安县、岫岩满族自治县和铁东、铁西、立山、千山四个城区。总面积9252平方公里,总人口347万人。其中市区面积624平方公里,人口146万人。

  鞍山地处环渤海经济区腹地,是沈大黄金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是辽宁中部城市群与辽东半岛开放区的重要连接带。北距沈阳89公里,南距大连270公里。长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南北,京沈高速公路、秦沈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途经鞍山。

  鞍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世界第一玉佛、亚洲著名温泉、国家名胜千山、中华宝玉之都和祖国钢铁之都五大旅游品牌。2006年接待境内旅游者965万人次,入境旅游者8.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

  旅游

  【玉佛苑】位于鞍山东山风景区内,由玉佛阁、玉带桥、山门、荷花池、花果岛等景区组成。玉佛阁高33米,有佛教三十三重天之意,是我国最高的古典式建筑之一。座落于玉佛阁内的玉佛是由1960年发现于“玉乡”岫岩的“玉石王”琢成,它体积100立方米,重260吨,集七色为一体,色彩斑斓,光泽瑰丽,并以其博大雄伟,荣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千山大佛】在千山南泉庵东南300米处,有一尊由整座山峰形成的天然弥勒大佛,佛身高70米,肩宽46米,头高9.9米,头宽11.8米,耳长4.8米,五官清晰,四肢俱全。千山大佛左手五指分开,自然地放在膝盖上;右手握拳压在右腿上。大佛坐东面西,胸前还隐约挂有佛珠,身上有天然山洞形成的佛脐,据考证约是1亿年前形成的。

  千山大佛脚下还发掘出明清两代的供器。1993年举行了大佛开光典礼,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了“千山弥勒大佛”,更使得宗教文化历史悠久的千山成为东北地区的佛教圣地。

  美食

  小白皮酥  小白皮酥在清道光二年(1822年)传人海城,延续至今。这种糕点外皮为水面油酥,内有馅心,属于季节性生产品种。其特点:皮酥馅香,入口酥软,层次分明,色泽洁白,花样繁多。小白皮酥用料考究,制作精细。皮料为面粉,馅料用熟面、白糠、豆油、花生仁、核桃仁、桂花、青红丝、芝麻拌匀而成。酥料用面粉、大油和成。用文火烘烤,底火稍大,上火要小,烤成白色,熟透出炉。被评为鞍山地区优质产品。

  海城馅饼  1906年,海城县回民马德昌和汉人毛香伦,分别在县城火神庙街经营馅饼。马德昌经营牛肉馅水扎面馅饼;毛德伦经营猪、牛肉鸳鸯馅搅面馅饼。这两种馅饼都选料严格,配料讲究,使用上等面粉做皮。猪肉选用前后槽,牛肉选用三权、腰窝、紫盖。用时令鲜莱做馅。海城馅饼香酥可口,味道鲜香,倍受人们的喜爱。除海城外,沈阳、鞍山等地也有海城馅饼铺店。

  南果梨 俗称安果梨,属于秋子梨系统,是鞍山地区特产。果重约50克,大的可达200克,果肉细腻,浆汁特多,甜酸适口,有浓烈香气,含糖量15%左右。1988年被农业部列为全国名特优品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