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九顶铁刹山:东北道教兴始之地 碑刻令人叹为观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6:10  新浪体育
九顶铁刹山:东北道教兴始之地 碑刻令人叹为观止

  九顶铁刹山是辽东名山之一,为东北道教的发祥地。它座落于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境内,最高峰海拔912.9米,山势险峻,峰峦叠嶂,气势雄伟,风景秀丽。

  铁刹山有五个峰:中峰元始顶,东峰玉皇顶,南峰灵宝顶,西峰太上顶,北峰真武顶。因从东、南、北三个方向仰望皆见三个峰,形似铁叉,又因属道教名山,故称九顶铁刹山。

  铁刹山岩洞较多,最负盛名的是八宝云光洞。洞长约30米,高5~9米不等,洞中有虎、龙、寿星、蟾蜍、木鱼、仙床、定风珠、莲盆等八宝。相传周武王伐纣,破十绝风吼阵,向在此修炼的长眉李大仙借的就是八宝中的定风珠。"九顶铁刹山八宝云光洞"十个大字刻在洞口正上方。

  铁刹山碑刻随处可见,"与天同寿"摩崖石刻,高8米,宽5米,碑文约800余字。"直上天"、"乾坤正气"、"铁刹三千年"等石刻,笔力刚劲,让人叹为观止。九顶铁刹山风景区已载入《中国名胜辞典》,名扬海内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