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民日报:祈愿和谐和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9: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天公作美,让圣火顺利点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词表示,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将是一次和谐的旅程,它将带给世界各地不同国家、不同文明和信仰的人民以和平的信息。

  罗格的讲话表明,和谐与和平,是奥林匹克运动永恒的希望和理念。奥运会期间的“神圣休战”呼吁,就是这一理念的具体体现。在某种意义上,体育就是将人类的暴力竞争化为和平竞赛的绝妙方式。奥运会的作用就是将和平、友谊、团结的价值深植于全人类的精神之中。任何将政治私意、暴力活动带入奥运会的举动,都有违奥运精神,也有违世界人民的善良意愿。

  北京奥运会得到全世界善良的人们的祝福和支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总理卡拉曼利斯都出席了圣火取火仪式,帕普利亚斯表示,希腊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确信北京奥运会将会获得圆满成功,因为13亿勤劳的中国人民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根本保证。希腊和中国是人类东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希腊领导人的奥运祝福,更具有文明对话、文明互敬、文明和谐的象征意义。

  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在奥运会中,人们在大家庭的气氛中和睦欢聚,在共同的游戏规则下友好竞赛。这是一次全人类的欢庆,也是难得的人类的精神净土。世界上拥有不同文明和信仰的人们都期待奥运会,欢迎奥运会,就是期待和欢迎这样一种纯净的和谐与和平。

  中国诚心诚意地申办了奥运会,中国认真而努力地为奥运会进行了筹办准备工作。这是世界公认的。奥运会在中国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民众积极支持、热切期盼奥运会成功举行,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如果有人认为中国人民的善良愿望和热切期盼是一种可乘之机,可藉机搞些其他名堂,“污染”北京奥运会,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几片乌云挡不住太阳的光芒,几个“麻烦制造者”挡不住世界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历史上,奥运会也出过一些麻烦,但生活依然继续,奥运会依然继续,依然是充满和平、友谊和团结的人类盛会。世界祝福北京奥运会,就是祝福人类和谐和平的永恒祈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