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一位藏族同胞的奥运期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3:1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1日新华社记者钱荣

  40岁的尼玛仁青正在自己的家乡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修建一座吉祥白塔,希望通过这座白塔来表达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

  吉祥白塔在藏族人心目中是圣洁与祥和的象征,尼玛仁青修建的这座白塔坐落在结古镇人民公园内,塔身高达41米,预计今年6月竣工。

  结古镇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距青海省省会西宁约有800公里之遥,尼玛仁青在这里经营一家生态环保公司。他告诉记者,由于身处偏远牧区,过去,他对奥运会几乎是一无所知,直到北京申奥成功,他才对奥运会有了一点了解。随着青海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两年,到玉树旅游的外地游客日益增多;游客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北京奥运会,因此他对奥运会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为更深一步了解奥运会的相关知识,尼玛仁青除了向游客请教,还通过电视、网络搜集了很多奥运会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人人参与奥运”这句口号触发了他要为奥运做点事的想法。

  尼玛仁青说:“看到这句话之后,我就在想,身处遥远的雪域高原,为奥运尽一份力的机会很少,怎么样才能真正参与奥运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尼玛仁青最终决定建造一座吉祥白塔来表达这种愿望。他说:“作为一名藏族人,我信仰藏传佛教,对藏文化也最为了解,通过藏文化来表达雪域儿女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应该是最合适的。而且,吉祥白塔的起源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有着相同之处,那就是和平。”

  他告诉记者,他在查阅资料后了解到,奥林匹克运动起源于公元前776年,当时的古希腊干戈不止,战火不熄,无力阻止战争的伊利斯王和斯巴达王为了使长期处于战乱中的人民享受到哪怕片刻的和平,达成了一项定期在奥林匹克举行运动会的协议,规定希腊各城邦在奥运会举行期间,交战双方都必须停战参加神圣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神圣休战”使古代奥运会成为和平与友谊的盛会。

  而关于吉祥白塔的来源,在雪域高原也流传着这样一个动人的传说:还在吐蕃王朝时代,部落之间纷争不断,战事频繁。在又一次两个部落之间的战争结束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各自在停火线的两侧分别修建了一处带有一块石碑的建筑(和平塔),石碑刻上了双方今后在各自的领地安居乐业、永不出兵侵犯对方,违者必遭天谴的誓言,因此吉祥白塔也寄托了雪域先民对和平的渴盼。

  千百年来,在雪域高原上繁衍生息的各族人民怀着对和平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尽己所能虔诚地修筑了一座又一座吉祥白塔,也赋予了吉祥白塔越来越美好的象征意义。

  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2006年,尼玛仁青正式动工建造这座吉祥白塔。在动工仪式上,他宣读了一份名为《来自雪域的祈祷》的发言稿,表达了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在发言稿中他这样写道,“今天,奥运从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来到北京,世界的目光开始聚集北京、聚集中国。我,康嘎哇·格图·尼玛仁青,被奥林匹克精神深深感召,萌发倾己之力在雪域高原虔心修筑一座纪念塔的强烈心愿,以表达一个雪域儿女对奥林匹克精神超越国界、文化,消弭种族、信仰之间矛盾的神圣理念的敬仰之情,表达对世界和平、世人幸福的虔诚祈愿,迎接奥运圣火在东方文明古都北京燃起”。

  尼玛仁青告诉记者,吉祥白塔建造完工之后,他还计划在旁边修建一座小型纪念馆,搜集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运动员的照片进行展览,让家乡更多的人了解奥运会,也向更多的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尼玛仁青目前最担心的是这座吉祥白塔的命名问题。他说:“从白塔动工开始,我就把它称为‘奥林匹克和平纪念塔’,但我知道,没有北京奥组委的允许,这几个字是不能刻在塔身上的;所以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有关部门能够了解我们的这番心意,使白塔成为我们雪域儿女参与奥运、支持奥运的一个见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