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特写:奥运圣火点燃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新华社记者张舵、汪涌、张寒、高鹏

  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今天张开双臂,迎接奥运圣火来到北京,来到中国。这是全体中国人期望和欢庆的历史瞬间。

  11时40分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健步走到圣火盆前。圣火护卫人员从火种灯中引出火种,点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手中的火炬。胡锦涛接过火炬,高高举起,向现场的群众致意。随后,胡锦涛用手中的火炬点燃圣火盆。熊熊燃烧的奥运会圣火与猎猎招展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城楼前交相辉映。

  11时44分,胡锦涛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始!顿时,万羽和平鸽振翅高飞,五色气球腾空而起。天安门广场锣鼓喧天,乐曲高奏,旗帜挥动,彩带飞扬,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群众的情绪达到了高潮。

  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明星刘翔身着红白色的奥运火炬手服装,手持胡锦涛主席交给的火炬,如同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那般气势不凡。但此刻,这张年轻的脸上更多了一份庄重和肃穆。

  他从雕栏和红地毯装饰的圆形仪式台上出发,一直跑向天安门前的金水桥,跑出历史性的第一棒。

  从国际奥委会官员到普通的北京市民,从外国驻华使节到歌舞小演员,广场上的每一个人都为能亲身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而兴奋不已。自豪、激动是很多人表达感受时频繁提及的词汇。

  希腊驻华大使米·坎巴尼斯说,从古老的西方文明和现代的希腊到极具价值的东方文明代表--中国,这次圣火传递实际上就是一次文化接力。他和他的国家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期望值很高,因为“我们已习惯于看到中国不断取得巨大的成就”。为了迎接圣火点燃这一刻的到来,仪式现场互动区的许多观众都经过了精心的排练准备。气球方块的佟琦来自北京丰台区怡然社区,他和14名同伴很早就出发了。“虽然只有两个简单的动作,但到现场见证圣火到京这一重要时刻是无比光荣的事,我们回去就会被街坊羡慕死的,”佟琦激动地说。

  来自北京门头沟区大峪一小的100多名活泼可爱的小学生手举花束,和福娃人偶穿插表演,成为仪式表演活动的一大亮点。其中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能来天安门看奥运圣火,爸爸妈妈比我还高兴,亲眼看到奥运火炬,我感到很光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