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圣火到来 北京奥运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记者高鹏 马扬

  伴随着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奥运圣火抵达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声已清晰可闻。130天——今晚8点,奥运会倒计时牌将跳出一个令所有人感到既兴奋又紧张的数字。回顾过去7年,我们发现,北京申奥时对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正在逐步兑现,北京距离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目标越来越近。

  场馆建设几近完成

  筹办奥运期间,北京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三四年时间,“鸟巢”、“水立方”等一座座造型别致、独具匠心的奥运场馆拔地而起。浓缩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精华的奥运场馆,不但成为北京的新地标,还闪现出极具中国特色的智慧结晶,让北京奥运会熠熠生辉。

  据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所需的37个比赛场馆中,除国家体育场(“鸟巢”)因举办开幕式的需要将于4月份竣工外,其余36个均已完工。奥运村、媒体村、新闻中心等非竞赛场馆设施也将在今年二季度完工。

  那些已竣工的奥运场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接受了27场“好运北京”系列赛的检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评估报告显示,比赛从场馆和竞赛运行两方面来看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再过十几天,“鸟巢”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2008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北京也将进行第二次“好运北京”测试赛综合演练,对奥运会主运行中心的指挥调度流程、场馆团队的运行规范和工作机制等进行测试。

  绿色奥运不是梦

  北京申奥成功后明确提出要举办一届“绿色奥运”。过去7年,见证了北京对绿色的承诺。

  去年8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外宣布,北京申奥时向世界承诺的七项绿化指标已经提前实现——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51·6%,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全市形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这些承诺的兑现,使得北京绿意盎然。

  为了根治大气污染这个头号环境难题,北京市自1998年以来投入1200亿元,分13个阶段采取了200多项措施,重点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污染。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说,经过多年努力,北京空气质量逐年改善,达标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去年的246天。

  根据今年实施的第14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北京将在6月底前实施新的燃煤锅炉排放标准,冶金、建材和石油化工企业也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同时还将淘汰一批“黄标车”及老旧公交车和出租车。此外,作为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的地区,河北、山西、内蒙古、天津等周边省区市也都行动起来,出台了专门的大气环境保护措施,以协助保障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表示,上述一系列措施都让他对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兑现“绿色承诺”充满了信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