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文汇报:雅典 奥运的圣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0:07  东方网-文汇报

  雅典,作为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1894年6月16日,在奥运之父顾拜旦的努力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成立。在国际奥委会为世界体育发展描绘的蓝图中,“呼唤世界和平,复兴古希腊奥运会”成为最核心内容。为了向古代奥运会发祥地希腊致敬,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选址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时间定于1896年。

  消息传来,希腊人民一片欢腾。但基于财政困难等原因,当时的希腊总理特里库皮斯拒绝承办这届奥运会。为了说服希腊政府和王室,新婚不久的顾拜旦连夜赶往雅典,不巧的是,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出访俄国未归,于是他只好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向希腊王储康斯坦丁求助。康斯坦丁被顾拜旦的激情和执着所感染,激动地表示:“我对雅典奥运会充满信心!”从这一刻起,现代奥运会的命运出现重大转机,希腊王储接管筹备奥运会工作。

  为了重现2500年前的光荣与自豪,经济拮据的希腊人发起声势浩大的全国民众募捐运动。希腊政府从国库中紧急拨款,通过发行历史上第一套古奥运会纪念邮票筹集资金。希腊富商埃夫洛夫捐赠一百万德拉克马巨款,在古运动场的废墟上重建了帕纳辛奈科泛雅典体育场。1896年4月6日,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这座体育场上揭开序幕。

  泛雅典体育场坐落于雅典市中心,在古时候常常用来举办纪念阿西娜女神的泛雅典运动会。体育场全部由大理石打造而成,呈马蹄形,跑道长度为333米,北面开口,另外三面有47层大理石看台,可容纳3万名观众。参加首届现代奥运会的有14个国家的241名运动员。比赛项目设有9个大项。当历时10天的首届现代奥运会落下帷幕,雅典完成了古代奥运的伟大复兴,现代奥运也从此迈开历史性的第一步。

  本报特派记者卢山

  (本报雅典3月30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