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新闻周刊:让所有中国人凝聚到奥运旗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9:46  中国新闻网

  我们虽然没有奥巴马,但我们有孔子,我们有奥运,历史的连接加上时代的召唤,海外华人将重新走到一起

  文/丁果

  纵观海外中国人的移民历史,即使从19世纪的淘金热潮和修铁路算起,也已经有一个半世纪多了。在美国,华人成为亚裔的主流之一,在加拿大,华人更是排有色人种的第一位,中文也是继英文法文之后的第三大语言。

  但是,实话实说,海外中国人在北美的政治实力,令人不敢恭维。理由无他,还是梁启超一百多年前考察北美时的一句老话,海外华人是一盘散沙。

  如果不信,目前正有现成的一例。如今正在全美甚至加拿大掀起的一股“奥巴马”旋风,显示了非洲裔社区的力量在美国的关键性崛起,也带动了非洲裔在这次美国最重要的选举中进一步团结奋进,对非洲裔黑人在美国的未来发展将起到难以形容的促进作用。看一看,奥巴马在许多州“攻城掠地”,让本来占优势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大惊失色,连连失利,最后不得不依靠拉美裔选民的力量来跟非洲裔抗衡。

  然而,与非洲裔或者西班牙语裔的有色人种少数族裔相比较,华裔不但在人口的总比例上居于劣势,同时仍被批评为“一团散沙”,内斗内行,外斗外行,成为难以去掉的“酱缸文化”。

  也以选举为例,如果在美加地区有一个华裔候选人出来参选,那他的背景会成为其他华裔投票的重要参考准则,因为大家的立场都是以亚洲祖居地来划分的,而不是以美加的亚裔定位来划分。

  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散沙”态势,在全球化的大局面下,非但没有改善的趋势,反而是变本加厉。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族裔部最近委托有关部门进行了一次调查,专门针对少数族裔聚居状况,得出的结论是,华裔的凝聚力落后于犹太裔、伊朗裔、南亚裔,只排在第四位,警钟敲响,在华人社区引发了很大的反响。

  本来,这个调查是要找出,有色少数族裔在大都会聚居的现象,是否会像法国和美国一样,出现贫民窟的状况,但结果显示,少数族裔的聚居没有出现类似法美的情况。理由十分简单:加拿大的移民来源不是非洲裔和墨西哥裔移民,也很少非法移民,而是亚洲的投资移民、商业移民、独立技术移民居多,经济基础和文化教育程度远远高于黑人和拉美裔。因此,聚居的现象非但没有造成贫民窟的状况,相反却带动起亚裔特定的商业居住区的繁荣状况出现。

  但是,华人的聚居没有带来凝聚力的上升,这倒是值得认真对待的事情。要知道,在加拿大,华裔是人口第三大的族裔,中文也是第三大语言,凝聚力则远远落在犹太等族裔后面,这显然就是意味着社区力量尤其是政治力量的薄弱。

  为什么会这样?华人宗教信仰较淡薄,这是一个客观的因素固然不假,犹太裔、伊朗裔乃至南亚裔(主要是锡克族裔),都有相当强的宗教凝聚力,但更重要的还是华裔移民定位不清楚,窝里斗陋习难以消除,把美加等地看成是台北、上海、香港的延伸;再加上两岸三地因为历史以及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导致生活习惯的不同,大家即使在一个商场购物,一个食肆吃饭,但还是老死不相往来,这种不团结现象让主流社会都看出了破绽。有一个外国朋友说,本来担心华人壮大,会与白人争权,但到唐人街走一趟,看到那么多的宗亲会、同乡会,而且还摩擦不断,心里就坦然了,华人成不了大气候。

  这种百年的“一盘散沙”局面能否打破?答案还是应该肯定的。我们虽然没有某种特定的宗教力量凝聚,但是我们有大家认同的中华文化传统,比如合而不同的儒家哲学,就可以超越原居地政治文化的差异,让大家团结起来。尤其是在北美,华人共享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假日,难道就不是一个最大的公约数?可见,中华文化还是华人团结的最重要基础。

  还有,今年北京奥运,也是华人团结的重要契机,姚明、刘翔、易建联,都是海外华人喜欢的大明星,东亚病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华人有了共同的骄傲,而这种骄傲又是超越政治的。

  2008年的北京奥运,是所有中国人,所有华裔重新凝聚的最佳基础。这是百年难遇的时机,也是华裔社区克服凝聚力弱,找到求同存异的良机。我们虽然没有奥巴马,但我们有孔子,我们有奥运,历史的连接加上时代的召唤,我们将重新走到一起。 ★

  (作者为海外著名专栏作家,《世界日报》主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