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新闻周刊:We Are Ready 奥运时刻终于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9:40  中国新闻网

  “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点燃29届奥运会第一枝火炬的同时,用这句希腊文宣告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序幕正式拉开。

  当第一火炬手希腊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用手中圣火点燃中国前游泳名将、2004年奥运冠军罗雪娟擎执的祥云火炬时,中国,和那个充满传说历史、被赋予人类最美丽愿景的盛会有了真正的联结。

  充满仪式感和神圣感的点火仪式,是近代历届奥运会开幕的序曲。1936年起,每一届的举办者,都需要回到奥运的起点,带回点燃人类梦想的火种;希腊人则以烦冗的规定和仪式感的程序,来配合发源地火种的神圣与庄严感。

  圣火,起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古希腊神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到阿波罗太阳神偷取火种,带到人间,火到人间就再也收不回去。宙斯只好规定,在燃起圣火之前,必须向他祭祀。于是古奥运会开幕前必须举行隆重的点火仪式,由祭司从圣坛上燃取奥林匹克之火,所有运动员一齐向火炬奔跑,最先到达的三名运动员将高举火炬跑遍希腊,传谕停止一切战争,然后开始四年一度的奥运会。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恢复后,1912年顾拜旦提出了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建议。1928年开始实施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仪式。自1936年,奥林匹克圣火开始从奥运会的故乡希腊奥林匹亚遗址点燃火炬,然后将火炬以接力跑的形式传递到主办国奥运会的主会场。并于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到达举办城市,开幕式时进入会场,一般由东道国著名运动员点燃塔上焰火,直到闭幕时熄灭。

  自此,接力传递火炬和点燃圣火,成为奥运会开幕式上一项十分隆重而壮观的仪式。圣火作为光荣、勇敢和威力的象征,从奥运会开幕到闭幕,昼夜不熄、照耀运动场上空,祝愿人类的和平与友谊。

  传统上,进行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均来自东道国,但在1992年奥运会上,来自50个国家的200名选手与西班牙人一同参加了火炬接力,从此,这项活动真正具有了世界性。

  29届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从4月1日起从北京开始传递,按计划将抵达五大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最后再返回北京,于8月8日结束。整个行程将历时130天,总里程数为13.7万公里,将抵达134个城市和地区。参与的火炬手21880名。各数字均达历届之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