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文明的传递--奥运圣火交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9:0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

  历经两千多年风雨的泛雅典体育场在爱琴海艳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一个历史的时刻又在这里诞生: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火炬。东西方两个古老文明在这神圣的一刻实现了握手和对接。奥林匹克圣火肩负新的使命,离开发源地,踏上新的历程。

  北京奥运圣火自3月24日在奥林匹亚点燃之后,一幅美丽壮观的画卷在希腊境内迤逦展开。圣火给沿途的城镇带去了圣洁的祝福,也照亮了一些偏远的村落。如今这幅画卷从雅典铺向了中国,铺向了世界。

  奥运圣火4月1日将从北京出发,拜访世界五大洲19个城市和中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这次“和谐之旅”将向外传递龙的传人对世界的承诺,促进中国更好地认识世界,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

  世界那些伟大的民族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壮大和发展作出过杰出的贡献,世界文明在这里实现了传递。希腊人是这一神圣运动的创造者,提出了“神圣休战”的不朽理念;法国人喊出了“更快、更高、更强”这一光辉的口号……而中国人势必也将在这里留下自己的印记,“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喊出了世界人民的心声,正成为一个流行的口号。

  当年英国马戛尔尼勋爵突破重重阻力,来拜访处于康乾盛世的“天朝上国”时,东西方文明第一次产生了强烈的碰撞。当时世界所感受到的,是中国人那种固步自封、惟我独尊的心态。

  如今,奥运会即将在中国举行,这是世界对开放的中国的承认。中国人将护佑奥运圣火出访世界五大洲,登门拜访世界各地的文明。

  正如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火炬接力技术手册》所言: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所代表的价值观被全世界人民普遍接受和赞美,人们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像奥林匹克火炬接力那样将全世界人们连接在一起”。神圣的“和谐之旅”将促进世界文明的融合,促进各地人民之间的互相认同和尊重,为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