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体育报:圣火无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30  中国体育报

  4年前雅典奥运火炬接力留下了一个永恒的瞬间:贝利手持火炬激动地回首掩面而泣。相信看过这个镜头的人们都会为“球王”的真情和奥林匹克圣火的圣洁而深受感染。

  坚强的贝利为何潸然泪下?他说,当他举起火炬的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好像突然得到神的启示,感受到火炬承载的博大、宽容、深厚的爱。

  贝利领悟到奥运火炬传递的真谛。这是一个神圣的仪式,在世界范围内传播高贵的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和精神,为全人类祈求公正、和平、理解和友谊的降临。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在任时始终坚持认为,奥林匹克运动是“超越了人类一切宗教的宗教”,所有的人都是它的信徒。因为这个“宗教”所宣扬的终极追求其实就是那些人类所推崇的最基本的道德和追求:公正、和平、理解和友谊。奥运会火炬接力是这个“宗教”的宣礼仪式,理应受到所有信徒的拥戴和支持。

  然而,可悲的是,几乎每届奥运会的火炬接力都会遭到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的干扰和破坏。比如,在往届火炬传递期间,曾有人屡次三番闯到传递队伍前躺倒,摆出一副泼皮无赖的嘴脸,制造文明与野蛮的对峙。有人曾试图劫持火炬,以求制造轰动的新闻效应。此等为人不齿的下三滥伎俩很容易让人想起希腊历史上的那个恶棍,他为了出名而放火焚烧了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阿耳忒弥斯神庙。恶棍们有一个共同的本质: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

  奥运圣火承载着人类共同的希望和梦想,所到之处受到广大善良人们的热烈欢迎。它照亮了人类光明的前途,也照亮了一些魑魅魍魉的真实面目,以及他们从事的所谓“事业”、“运动”的真实本质。

  奥运圣火代表的是整个人类无所畏惧的正义力量,任何干扰破坏之企图必将惹起人神共愤,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