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济南时报》尹波:圣火 点燃同一个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0:22  济南时报

  圣火,又一次在奥林匹亚小镇点燃。又一次将在五大洲传递。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盛典。但它又不仅仅代表着竞技盛典的最高水平。原因正是这熊熊燃烧的圣火,正是这人类历史上最壮观的传递。

  试想,除了奥林匹克圣火,是否还有另一种方式,能让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携起手来,为同一个目的,做同一件事情?本届奥运会的21880名火炬手,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火炬接力将前往五大洲的21个城市,并在中国境内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传递,传递时间为130天,总里程约13.7万公里,传递时间、总里程和火炬手人数均将创下奥运史上的最高纪录。

  这个世界上有着太多的问题和矛盾,有着太多的对立、暴行乃至战争,只有奥林匹克圣火,可以把一道道高筑的墙化作一条条通畅的路,在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人与人之间,搭建谅解、友谊与和平的桥梁。那支小小的火炬,承载着多少真诚、包容和期待!

  对每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夺取金牌是他们的至上目标。对每一位关注奥运会的普通人来说,感受圣火的光辉和温暖,是他们的最大愿望。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永远属于凤毛麟角,圣火的精神则能够照耀整个人类。每一个向金牌和纪录冲击的运动员都是在为祖国而战,圣火却能让人们淡忘国别、民族、肤色、男女、老幼和宗教信仰甚至意识形态,成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地球公民。

  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前往雅典最先传递圣火的六名火炬手,有体坛宿将罗雪娟、邓亚萍,有外交官罗林泉、环境专家刘鸿亮,有音乐人王力宏,还有穷乡僻壤的邮递员全二平。其中,只有罗雪娟、邓亚萍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过奥运会并夺得金牌。本届奥运会的两万多名火炬手,绝大多数是竞技场之外各行业的代表。是圣火,只有圣火,把他们与奥林匹克的理想和光荣连为一体。

  四年前,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随中国晚报体育新闻代表团进行雅典奥运会前期采访的我,曾在赫拉神庙祭坛前留影。那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四年后,我会成为一名幸运的奥运会火炬手。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5时40分,在我当年站过的赫拉神庙祭坛前,美丽的希腊女祭司用刚刚采集到的圣火火种,点燃了本届奥运会火炬接力第一棒火炬手、希腊跆拳道名将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而尼克拉泽斯又把火炬传递给跑第二棒的罗雪娟……我的心顿时猛烈地跳动起来:呵,虽然远隔千山万水,虽然前面还有两万多名火炬手会先于我跑完自己的那段接力路程,但是,电视直播画面里那一束神圣的奥运会之火,迟早将交到我的手里,而由我再交给下一棒的火炬,最终将点燃北京“鸟巢”里的2008奥运会圣火!

  我和尼克拉泽斯素不相识,而那位至今身处绝密名单的最后点燃“鸟巢”之火的幸运儿,更与我毫无干系,是奥运会圣火,让他和我、我和你……让中国和世界,走到一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