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晚报:奥运圣火光耀全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0:15  新晚报

  ◆王镜宇

  最高女祭司玛利亚的祈祷声犹如天籁之音在赫拉神庙前弥散,太阳神阿波罗赐予的天火倏然升腾。在这一刻,奥林匹克理想最高象征的圣火光耀中华、辉映全球、亮彻天宇。神圣的北京奥运会之旅向着胜利、向着和谐、向着希望而起步进发了!

  奥林匹克圣火点燃了中华民族超越百年的奥运期盼。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既谱写过荣耀与辉煌,也记录过屈辱和苦难。1896年,当现代奥林匹克的火种在希腊重生的时候,直不起腰的古老中国几乎被世界遗忘,奥运会距离我们竟如此陌生和遥远。

  时光飞逝,自强不息的中国人依靠不懈的努力重新挺起胸膛,在全世界尊敬的目光中踏上建设和谐社会之旅。112年的期盼、等待和努力终于换来了我们和奥运会的第一次最亲密的接触———奥运会将首次在中国这个与希腊一样有着悠久历史的东方大国举办。

  奥林匹克圣火在娜芙普利都面前欢快地跳跃,同时也映亮了每一个中国人心中自豪的光泽。

  奥林匹克牵手中国,奥林匹克精神将通过圣火“和谐之旅”再次传遍世界,来自中国人民渴望和平、友好、进步的呼唤也将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邀请而扬播全球。

  奥林匹克圣火还为东西方文明的对话点亮了一盏明灯。源于西方文明的奥运圣火远涉重洋来到中国这个发展中的东方文明古国,这将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大盛事。在历史上乃至今天,不同文明之间总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误解和误读,因此文明间的包容与融合显得尤为重要。

  公元2008年,奥运圣火携着来自西方文明的火种来到中国,为东西方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借鉴、传承文明提供了绝佳的契机,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和交融必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繁荣。

  奥林匹克圣火的到来还将在中华大地上演一堂生动的奥林匹克理想的普及课。无论是手擎祥云火炬的火炬手,还是在路旁注目喝彩的民众,每一个人都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参与者、胜利者,都将分享奥运圣火带来的喜悦与荣光。经过圣火的洗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众无疑将更加自信、更加和谐、更加执著。

  今天,圣火耀宇宙,全球共瞩目。我们期待着奥林匹克圣火走向她辉煌的目的地———2008年8月8日,北京与世界相拥的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将是全世界的盛大节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