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采集遗迹:赫拉神庙(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54  东南早报

  2007年的那场火

  在希腊传说中,赫菲斯托斯(Hep-haestus)是火神和锻冶之神,是宙斯和赫拉的儿子。他从火山中取得火种,为众神打造最精美的金属器具。但这位火神今年却无法保佑他的人间住地逃脱火的肆虐,以他之名兴建的赫菲斯托斯神庙也差一点葬身火海。

  2007年8月,一场希腊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大火烧毁了希腊半个国家的林地,也吞噬了“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的绿树,烤焦了那里具有2500年历史的石块。幸运的是,在消防人员全力扑救下,这场大火没有进入遗址,但最近的火苗离遗址仅有几米之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内的神庙、文明遗址和考古博物馆得以幸免于难。

  “大火逼近奥林匹亚遗址的时候,大风转向,大火绕过遗址向其他方向移动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工作的克里斯托斯颇为感慨地说。也许,正是奥林匹亚山上的希腊诸神在保佑着遗址。

  奥林匹亚中国林

  在经历了一场被列为世界150年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之一的大火后,为了尽快恢复“古奥林匹亚圣火遗址”周围的生态,帮助希腊尽早完成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前的绿化任务,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组织邀请了2008名中国志愿者远赴奥运发祥地希腊奥林匹亚,在遗址旁一块被烧焦的林地上种植2008棵橄榄树创建“奥林匹亚中国林”,播撒绿色、和平与友谊。

  2008名中国志愿者已经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分批飞赴希腊,在古奥林匹亚圣火遗址旁种植2008棵象征和平的橄榄树,每棵树上都将永久悬挂写有植树人国籍、姓名的资料牌,并由主办方和希腊奥林匹亚市政府颁发证书。

  奥林匹克运动源于希腊,是希腊留给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创建2008奥林匹亚中国林,既是援助希腊恢复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生态,迎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的公益爱心之旅,也是中国献给世界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希腊方面一再强调,他们一定会在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举行前,彻底抚平大火给古奥林匹亚遗址留下的伤疤,届时一切都会准备就绪。(叶慧)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