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劲体育:守候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4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钟佳佳奥林匹亚报道 地中海和煦的海风抚摸着希腊谱写出的无数传奇,奥运的圣火四年之后再次在奥林匹克发源地燃起。如今,奥林匹亚城里面充满了中国元素。雅典当地时间3月24日中午11时(北京时间17时),在经过多日的精心准备之后,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正式进行,届时,希腊人将再现奥林匹克发源时的圣景。

  圣火采集亮点多

  为了配合此次北京奥运会“新北京,新奥运”的概念,负责圣火采集仪式的希腊奥组委也煞费苦心,在很多方面体现出了“新”的概念。

  其中,在火种采集仪式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角色当属最高女祭司,而本次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则启用了之前从来没有担任过女祭司的雅典女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而整个仪式的编导也换成了希腊著名舞蹈家霍斯女士的学生和助手伊格娜迪欧。据伊格娜迪欧介绍,本次圣火采集的仪式灵感来自希腊神话,“第二部分舞蹈编排的灵感来自古希腊神话中大英雄伊阿宋的故事。我起用了6名年轻的男子,再现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第三部分的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比如说雅典卫城帕台农神庙门楣上的雕塑。”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将赶赴奥林匹亚出席圣火采集仪式。这是希腊总统首次参加本国奥运会之外的圣火采集仪式,是送给中国的特殊礼遇。中国方面,则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率团参加仪式。

  圣火采集仪式共分三个部分,分别是引燃圣火、表演舞蹈,以及点燃奥运火炬。

  天气成最大悬念

  在所有准备工作都已就绪的时候,天气就成了此次圣火采集仪式的最大变数。雅典时间3月23日中午,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最后一次彩排在奥林匹亚遗址赫拉神庙举行,而本次彩排也因为天气原因,最终没用太阳光取得火种,而是用火罐原有的圣火引燃了火炬。

  由于圣火需要通过凹面镜聚集阳光来引燃,在前几次的彩排中,偶尔也会出现因天气原因未能引燃圣火的状况,目前的备用火种是在3月22日彩排时采集到的。而最后一次彩排的当天,奥林匹亚的天气一直比较阴沉,希腊奥委会原本想因此取消最后一次彩排,直到中午的时候天气有所好转,彩排才得以如期进行。

  但天气因素依旧是人们最为担忧的问题,据希腊气象部门预测,24日中午过后很有可能大雨突降,不排除将圣火采集仪式换到室内进行的可能。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曾经有过两次因为天气原因而未能引燃圣火,分别是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

  火炬手已做好准备

  而在23日最后一次彩排中,此前几次彩排一直没能到场的第一棒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也正式参加了彩排。在正式的仪式中,主祭祀将用采集到的圣火引燃亚历山大手中的北京奥运火炬“祥云”,而亚历山大将右手持火炬,左手持橄榄枝,进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段路程。

  中国“第一棒”火炬手罗雪娟已经于雅典时间3月23日凌晨两点赶到奥林匹亚,在火炬传递中,她将从亚历山大手中接过火炬。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每名火炬手将跑200米的路程。邓亚萍将第四个接过火炬,在她后面的是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和著名歌手王力宏,将是首日亮相的另外两名中国火炬手。此次将有20名中国火炬手在希腊境内进行火炬传递。

  3月30日,火炬将完成在希腊境内的传递,前往阿拉木图。而采集来的火种也将分成三份,其中北京奥组委得到两份,并于3月31日抵达北京;另一份留在希腊,以免在火炬传递中出现差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