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三湘都市报瞿德潘:雅典罢工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7:15  三湘都市报

  卫城、帕特农神庙、爱琴海,说起雅典,大家立刻都会想到些世界闻名的景点,但现在的雅典,有一道更为特别的风景——罢工。当地时间20日下午4时,中国记者采访团一行参观雅典著名的宪法广场,广场的对面街道的杆子上,挂着不少条幅。“看,那些都是罢工的条幅,写的是坚持罢工,直到胜利。”接待我们的樊先生说。据樊先生介绍,罢工在雅典是件非常普通的事儿,“算是常年演出的特色节目,”他说。

  当我们一行人来到雅典市中心雅典大学广场游览时,又看到了一些正在贴海报搭台子的大学生。樊先生告诉我们,这是大学生在准备抗议北约和美国的集会。在雅典大学的广场两侧,供奉着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希腊先哲的塑像。也许在当年的希腊城邦里,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就和现在这些学生一样为民主自由而奔忙吧。

  下午6时,罢工潮越演越烈了,由于劳资关系的谈判一时难以得到解决,部分希腊工人开始上街游行,为自己的休息时间和钱袋子喊起了口号,警方也派出警力上街值勤,专门为游行队伍开出一条道来。这是记者在当地时间3月20日晚上6时见到的一幕,当时中国奥运圣火采访团从酒店出发,前往一家温州中餐馆“楼外楼”,因游行而临时封路,使本就拥挤的交通雪上加霜,在十字路口,值勤的交警就站在车流的漩涡里,所幸这里不像国内那样喇叭齐鸣,交警的哨声特别清晰,当然,他也没工夫去给穿插调头的两厢车去开罚单了。

  中途,餐馆老板打了5次电话,“菜都下锅了,怎么还没见人影啊”,可惜,除了在车流中穿插自如的摩托车留下潇洒的马达声,对这种阵势估计谁都没辙,记者们所能做的,就是在探讨单双号分流的可行性后,无奈地在车上睡觉,2小时过去,终于迷迷糊糊来到“楼外楼”,见到挂在大厅里的八仙过海图,来自北京的一哥们感叹“要是能有八仙的功夫就不会活受罪了。”温州老板解开了罢工的谜团,他介绍说:““不光是清洁工,公交司机、银行职员甚至警察都罢工了,公交车上周一直停运,银行也好几天没开门了,你来的时候看到的警察不多吧,这是少数管警察的警察,大多数警察也在游行呢”,温州老板笑着说。这个老板告诉我们,这次大规模的罢工源于希腊政府出台的退休政策,“原来都是男性是55岁退休,女性是60岁退休,现在退休时间要推迟,大家就不干了”,他说。

  延长劳动年限难道不是好事情吗?“这在中国是好事情,但希腊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不足,政府就采取了延长退休年龄的规定,但希腊人退休福利非常好,许多人都愿意早早退休,是过滋润日子,而政府延长退休年龄,许多人就只能继续工作,这是他们所不愿意的。”温州老板说。(特派记者瞿德潘发自雅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