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洛杉矶上演两星灾难性相撞 中跑皇后十年心血付东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洛杉矶 1984年8月10日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3000米的角逐中,发生了“赤脚飞人”与“中跑皇后”两星相撞的一幕悲剧。

  有“赤脚飞人”之称的少女佐拉·巴德,当年年仅17岁。1984年初,巴德曾逆风赤脚跑完了5000米,而且创造了世界纪录,同时,她还以4分5.81秒和8分37.05秒的成绩超过了世界青少年1500米和3000米的纪录。原为南非国籍的巴德为了取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以其祖父是英国人为由,申请加入英国国籍,获批准后,她作为英国运动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

  “中跑皇后”玛丽·德克尔,当年26岁的她和刘易斯一样,是最受美国人崇拜的体坛明星,她曾7次打破女子中跑世界纪录。

  德克尔的奥运梦想充满了遗憾。1972年,由于年龄太小,13岁的德克尔达不到奥运会的报名资格,失去了初试身手的机会。1976年,她因为小腿疼痛,失去了争夺蒙特利尔奥运会冠军的良机,当她在荧屏上看到两年前曾败在她足下的前苏联“金跑鞋”卡赞金娜手捧奖牌的情景时,她不禁失声痛哭。3年后,竞技状态恢复到最佳的德克尔准备参加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卡赞金娜再次较量,但美国政府抵制了这次奥运会,德克尔的希望又化为泡影,但她毫不灰心,把目标定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正当她雄心勃勃地准备问鼎时,却杀出了刚刚破土的新秀巴德。

  8月10日,洛杉矶奥运会新增设的女子3000米决赛拉开战幕,德克尔一开始便领先,巴德穷追其后,3圈半过后,巴德以半步之差超出。德克尔不想把优势转让给对手,想从里侧超越争取主动。不料,因为钉鞋踩中巴德的脚,德克尔的身体失去了平衡,她一个趔趄栽倒在道旁,失去了夺冠的机会。巴德的脚背流淌着殷红的鲜血,9万多名一时不明真相的观众,认为是巴德用粗暴的行动阻止德克尔超越,一阵劈头盖脸的高声辱骂随之袭来,电视台解说员也大声责怪巴德。巴德横遭此厄运,泪注满面,夺魁之念俱灰,虽努力跑完全程,但最后只得了第6名。两星陨落,34岁的罗马尼亚选手普伊卡夺得了金牌。

  德克尔此番夺标未成,十几年的心血付之东流,把自己的一腔怨恨指向巴德。赛后,美国报纸扬言要干掉巴德,以报一箭之仇。英国警察闻讯,对巴德严加保护,使她安全退回英国,事后,瑞士选手仗义执言,慢镜头录像显示巴德没错。美国电视评论员向巴德道歉,巴德表示愿同德克尔再决一高低。1985年7月17日,德克尔承认是因为她不合理的超越造成与巴德相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