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古奥运会火炬传递"移花接木" 参与者要向宙斯起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0: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参与者向宙斯起誓

  古代希腊的运动会,是带有祭祀、竞赛、贸易等多种功能的交流盛会。当时古希腊境内类似的全国或者地区性的运动会很多,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其中规格最高、历时最久的。因为,奥林匹亚供奉着众神之王宙斯的神庙,宙斯的主神身份,决定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地位。

  当时的奥运会有很多仪式,诸如朝拜、祝寿众神、朗诵诗歌等,其中最为重要、最为壮观的内容,还是祭祀众神之王宙斯。实际上,整个奥运会都可以看作是一种祭祀。包括体育竞技,也是在向神灵展现力与美,如同一种表演,属于祭祀的一部分。

  第一天开幕式上的宙斯祭礼是最为隆重的。这一天,在宙斯神殿前的祭坛上,人们以百头公牛为牺牲献祭神坛,在宙斯神像前举行集体宣誓仪式。参加者只有成年男子,少年被排斥在外。献给宙斯祭礼后,人们又开始依次敬祭其他神位。在对神灵表示完敬意之后,就开始举行宣誓仪式,运动员、教练员对着宙斯神像宣誓,保证不做违背奥运会规章的事情;对运动员进行资格审查的官员也要对宙斯神像宣誓,保证他们执法公正和没有受贿;所有人向宙斯保证,不以不正当手段牟取胜利,如果违反赛规,心甘情愿接受神灵的惩罚。

  祭祀、献礼、宣誓等活动,构成了古代奥运会第一天的主要内容,比赛都要在之后举行。如今的奥运会,虽然不再具有如此浓重的神学气息,但是运动员、裁判员在比赛之前宣誓的仪式,却得到了延续。

  火炬传递“移花接木”

  作为奥运圣火接力的发端,现代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为世界所瞩目。事实上,古代奥运会并没有专门组织奥运圣火采集以及奥运火炬传递跑的活动。当时的所谓“奥运圣火”,主要指的是在各个城邦之间奔跑,宣告“神圣休战”的传令兵们手中拿的那支火炬。

  奥林匹亚的宙斯赫拉神庙前面,有保持不灭的火种,这些火种也会成为古代奥运会的照明火种,不过奥运会并没有火种采集和火炬接力这一活动,也没有开幕前点燃主火炬这一伟大的仪式。古代希腊所进行的手擎火炬接力跑的活动,并不是从奥运会上兴起的。

  在古希腊每一个城邦里,都会有一个保存着不灭圣火的祭坛,这是供奉女灶神赫斯提的礼仪。最初人们传递火炬接力赛跑,是为了祭奠智慧女神雅典娜。古希腊人从盗火者普罗米修斯的神殿中点燃火把,然后向位于雅典卫城的雅典娜神殿进发。为了保证圣火的纯洁,在路途中,火种不能熄灭,所以人们采用分程传递的方式。在整个仪式中,普罗米修斯神殿采集的火种要完好地传递到位于雅典卫城的雅典娜神殿。从雅典10个部落选拔出来的40个年轻人要手执火把,以接力的形式跑完这2.5公里的路程。

  后来,手持火炬接力跑这一祭祀活动,逐渐成为了希腊人喜爱的一项运动,尤其是青少年,特别喜欢这项活动,不过这种接力跑也不是奥运会上的竞赛项目。所以“火炬传递”跟古代奥运会没有多少关系。不过到了现代奥运会,火炬传递也被移到奥运会里面,令传统在延续中互相融合,并得到了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