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钱江晚报张彧:雅典的骨子里很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22: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雅典是一个很固执的国家。在这个城市里有太多在其他国家难以想象的生活习惯:大千世界中的网络几乎统治了人类1/3的工作、生活时间,但在雅典你几乎感觉不到这个城市对网络的需要,人们更愿意使用手写而不是电脑,酒店里的网络信号几乎糟糕到了极点,而土生土长的雅典人也更愿意把自己的业余时间花在对雕塑和咖啡的迷恋上,在这里家庭申请一条宽带线路常常会花上2、3个月的时间;他们拒绝改变城市里最多只有三车道往返的交通状况,因此堵车也是雅典人生活中的家常便饭;在所有的希腊景点里都拒绝任何别的国家的旗帜与标识,在圣火采集时也只允许希腊国家电视台一家进驻内场,官方的解释是这是他们的文化专利。

  这可以理解为雅典人骨子里对自身文化与生活习惯的骄傲与与自豪。就像中国人对孔子、庄周这些圣贤大儒千百年来自始至终的推崇一样,雅典人也是一个有着太多文化偶像的地方。其中之一便是在雅典的土地上,产生了三位最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希腊政府观光局在提供给前来雅典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官员和新闻记者的《希腊综合指南》中,隆重推介了三位哲学家。

  同所有的中国大学生一样,记者早年在大学的哲学课堂上,就熟知西方哲学史上最伟大的师生“三人行”。以他们为代表的古希腊哲学是西方各种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思想的源头。其影响之深远,以致直到今天,二千多年前的古希腊哲学,仍然是全世界许多学者进行不懈研究的课题。

  记者在雅典作了一次“寻找苏格拉底”的尝试。在闹市区的omonia,记者向当地几位年轻的行人询问“苏格拉底”,几乎所有的表情与意见都一致得惊人——在明白了我的意思后,他们都会兴致勃勃叽哩哇啦地说上许多,当地的年轻人中都喜欢在生硬的英语里突然加上几句地道的希腊语。在说话中,他不断频繁地伸出大拇指。他们认为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是希腊人的骄傲,是雅典人的骄傲!他那自豪的神态,就象记者在中国向外宾介绍与苏格拉底几乎同时代的中国先哲先贤一样。

  导游小樊告诉记者,在希腊的大中小学里历史课始终都是文化可教育中的重中之重。而与其他欧洲国家在80一代中普遍出现的“迷茫的一代”不同,希腊的年轻人对于自己国家的文化历史有着深刻的崇拜,在他们的观念里希腊需要更大的平台来展现自己,而4年一次的奥运会则是最好的机会,因此在本次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中希腊的火炬手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而在中老年人对于奥运的热情日益消减的今天,希腊政府也更愿意在火炬手的选拔中挑选年轻一代,籍此维持整个国家对奥运历史的自豪感。

  晚饭后漫步在雅典街头,满城灯火,那是不是先哲们点亮的人类思想的火光在燃烧呢?时光之河在大地流溢,先哲们去了,他们曾经留下的足迹在岁月的沧桑中消失了,但他们开创的思想先河,至今仍然浇灌着雅典人的精神家园,引导着雅典人骄傲而独特的生活方式。张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