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百科知识》:探索珠峰,人类求真的历史(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21:02  《百科知识》

  见证珠峰高程的测量过程体现了数学、物理学、观测技术不断发展完善,科学认知地球,追求真理的过程。测量珠峰高程的历史就是一部测绘理论技术发展完善的历史。本文附表归纳了历次珠峰测量的基本要点:200年来人类不断求证珠峰,为世界寻求真相,珠峰永远矗立在那里,召唤着我们去寻找这个高度。

  在珠峰大本营记者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测量珠峰有何意义?珠穆朗玛峰作为世界最高峰,它的高程是8848米还是高于或低于8848米,对于人类与地球来说到底有什么区别?

  最为根本的原因是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惟一性与最高性使它成为人类十分宝贵的自然地理资源,象征着人类追求最高最强最好的精神境界。这种追求精神是人类社会竞争发展的动力。它的求证过程标志着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从政治上讲围绕珠峰高程的争议实际上是世界第三极高程的属权之争,关系到国家主权、民族自尊、科技水平与社会文明。从技术角度看珠穆朗玛峰高度之争实际是观测精度与峰顶覆雪厚度之争。珠峰高程这4个数字的变更还将会深入到全世界人们的生活中,如地理教科书、百科全书,地图修订,也可以成为许多品牌的形象代表,直接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与文化生活中,因为这个数值抽象出了许多人类追求的珍贵内涵。

  这场围绕珠峰高度的权属之争,已持续了将近30个年头。1975年,中国政府向世界公布,珠峰海拔8848米,举国为之自豪。但是这个数值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被西方世界接受为“官方高度”。因为这种巧合,使西方国家几乎完全忽略了中国人1975年这次科学而严谨的测量。首先测出8848米的是1954年印度一个名叫古拉提(Gulatee)的测量师,他测得了珠峰雪面高程8847.6,四舍五入为“8848”’,作为印度官方的珠峰高程公布,因为没有在珠峰最高点设觇标,50千米远距离观测它的误差在5.17米以上。

  而我国因在峰顶建立觇标,量测了雪深,并通过近距离8千米的观测得到8848.13米高度,是去除了雪深0.92米的珠峰高程,其精度0.36米远高于印度的观测值。尽管我们有自信的理由,然而西方国家几乎完全忽略了中国人1975年这次科学而严谨的测量。1992年中国与意大利合作开展珠峰测量考察工作,意大利登山家在峰顶再次设立觇标,用探杆测得雪厚度2.55米,因雪深变化珠峰高程1992年观测值为8846.21米,降低了1.63米 。从此雪深与雪面高度变化问题成了珠峰高程的争议焦点。

  2001年,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正式向国务院提交议案,建议中央政府同意重新测量珠峰,8848这个数值已经不够精确了,才有了2005年这次重测珠峰和全新的数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