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历史资料:历史上谁第一次测量了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20:51  人民网
历史资料:历史上谁第一次测量了珠峰?
测量珠峰途中(图片提供:中国国家测绘局)

  1718年,即康熙五十八年,一幅实地测量绘制的《皇舆全览图》平铺在紫禁城太和殿的青砖地上,图上已准确标绘了珠峰位置,定名为朱母郎马阿林(珠穆朗玛峰),位于西藏边境。这幅古地图中珠峰的位置是当时掌握天文历法与测绘技术的中国人——清朝理藩院主事胜住、喇嘛楚尔沁藏布和兰木占巴实地测量绘制的。公元1714年,他们三人对广大的西藏地区进行勘测,绘成地图作为《皇舆全览图》的西藏分图。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使用大地测量法,给出了珠峰准确的经纬度,科学地定位于地图中,这是人类珠峰测绘史上的第一笔!说

  明当时我国的测绘技术与欧洲几乎同步。

  18~19世纪,人们开始认识到地球是个球体,英国、法国、德国为了勘查国土和他们的殖民地国家的区域面积,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大弧测量工作,也就是现在所称的大地测量,主要目标就是确定地球形状与大小,确定大城市间,地界点间的距离方位,并把这些数据插入到地图中去,以满足战争与税收的需要。因此,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把地球表面三维的数据拼凑到二维的地图中的挑战。数学家高斯试图要用一张平面的礼品包装纸,解决包住一个圆球所面临的困惑,他把包装纸裁剪成小方块贴在圆球上,因此创造了微分几何学,成为了微积分的发明始祖。

  地球到底有多大呢?如何来为地球上的万物所在位置提供一个能用数学表达的参照体呢?为此我们必须测量出利于数学计算的参照椭球。为了探知地球参考椭球的大小,时任印度测量局局长的埃佛勒斯峰(Everest,西方人对珠峰称呼的音译)指挥——安德鲁·沃尔夫的测量大队在印度平原沿着喜玛拉雅弧开展了大弧测量工作,丈量地球大小,同时下命令要求测量队观测喜玛拉雅山脊上的每座雪峰,测量它们的位置高度。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最高峰就是在1847年被发现的,当时观测站的距离距珠峰322千米,测站高度70米,珠峰高程8778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