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重测珠峰采用新科技手段 重力测量GPS定位齐上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20:46  《百科知识》

  珠穆朗玛峰作为世界最高峰,其海拔高程数据历来为世界各国关注。从1847年~2005年人们求证珠峰高程历经10次之多,展现了人类用生命与心血勇攀高峰,探索自然奥秘的奋斗过程。由于技术手段的进步和珠峰地区强烈的地壳运动,重测珠峰高程还有其重要的科学意义。近10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测量科考队多次测量了珠峰高程,引起了地学界广泛的关注,能否给出权威的珠峰高程成果也体现我国的主权和实力。

  2005年5月22日11时08分~12时20分,我国登山测量队携带精密测量设备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顶。登山测量队员在珠峰顶架设了三角测量觇标,激光测距反射棱镜,在平均海拔5562米的6个观测站,完成了2天三角测距观测,最近测站距峰顶10171米;利用雪深探测雷达在峰顶观测了39分钟,完成了峰顶覆雪厚度的测量;利用GPS全球定位技术完成了36分钟空间定位观测;为了推算峰顶重力值,重力梯度观测沿登山路线推进至距珠峰1.9千米的7695米高度。

  此次珠峰测量中使用了高新测量技术,同时结合了传统观测方法,通过多种的观测手段相互检核,证明了本次观测成果的可靠性与精确性,是目前世界珠峰测高史中最精确可靠的高程成果。

  峰顶冰雪层厚度探测

  利用电磁波在地下媒介中的传播和反射特性进行地下不可见目标体或界面的探查与定位分辨。在地表上向地下发射电磁波,电磁波在地下介质持续变化的界面上产生散射,根据散射回波的时延和形状,可解译出目标深度。是目前可用、可靠的雪深探测设备,曾用于高寒地区的冰雪层厚度的探测。

  重力测量与大地水准面

  受地球内部物质结构、密度和分布状态的影响,重力场的形状具有不规则性;珠峰地区的重力场与大地水准面形状受相关因素影响十分复杂,其大地水准面异常达到28米左右,因此它的精确性对高程的影响巨大,重力测量与水准面的精确求定直接相关。

  GPS定位

  GPS又称为全球定位系统,空基星座由24颗卫星组成,地基跟踪站有200多个,共同形成空间定位系统。与传统的测量方式的区别在于,传统测量法可从远距离观测角度实现定位测高,GPS法必须将设备运到峰顶直接观测,如果能够观测到来自4颗卫星的数据就可实现相对地心的三维定位,其精度可达到毫米,在本次测量中被广泛应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