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穆朗玛峰概况:历史上3次珠峰高度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20:40  人民网
珠穆朗玛峰概况:历史上3次珠峰高度之争
珠峰(图片提供:中国国家测绘局)

  长期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关注着珠峰的测量。尤其是1975年后,测量频率大大加速,围绕珠峰高度的争论从未停止过。

  ●1992年,意大利科学家乔治·普瑞迪带队登顶珠峰。设立觇标,测得雪面厚度2.55米,比1975年的测量结果多1.63米,计算下来,珠峰高度为8846.50米。

  ●1999年5月,美国“千禧年珠峰测量”计划实施,张江齐等中国学者作为合作方在北坡脚下给予协助,并提供参考数据。11月,该计划的总策划人和组织实施者布兰德福特·沃斯本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年会上宣布测量结果为8850米。

  ●2004年8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在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地壳运动虽然使珠峰以微小的速度在增高,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珠峰整体高度在降低。根据中科院院士陈俊勇等人的观测,从1966年到1999年,珠峰顶部累计降低1.3米,并且继续在降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