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创新多 首创圣火点燃仪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8: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28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九届奥运会,不但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国际知名度,也促成了荷兰人的开放意识。不过,荷兰人举办这届奥运会时,却颇具戏剧性:筹办过程中因建馆资金无法落实而向国际奥委会“请辞”……

  近日,记者前往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馆,采访了奥运历史学家尤里特·范德沃伦与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馆执行主任汉斯·卢伯尔丁,探究本届奥运会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赛会组织创新多

  在奥林匹克体育馆正门的火炬塔前,范德沃伦讲起这一标志性建筑的来历。当年的建筑学家扬·威尔斯设计此塔时,选择了42米这一高度,用以象征马拉松赛跑距离,并将之取名为“马拉松塔”。第九届奥运会举行之时,首次举行了点燃奥运圣火仪式,高塔火焰由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官员点燃。马拉松塔上烈火熊熊,直到奥运会结束。

  除了奥运圣火这一创意,阿姆斯特丹奥运会还拥有不少“第一”。第一次规定了开幕式的入场顺序,即由希腊率先,东道国殿后,其他代表团按字母文字排列先后入场,这一规定一直沿用至今;中国第一次派出观察员参加本届奥运会,为中国运动员正式参加奥运会奠定了基础;因当时很多观众驾车前来观看比赛,荷兰人首次使用“P”字牌引导车流前往停车场,今天它已成为世界各地停车场的明显标志。

  赛后总结收获多

  开放意识与国际知名度,可以说是第九届奥运会留给荷兰人的重要文化遗产。“当时的阿姆斯特丹虽是世界第二大港,比较繁华,但仍然相当封闭,国际知名度不高,人们的观念也十分保守”,范德沃伦如是说。奥运会期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趣事,葡萄牙运动员在足球比赛中成功破门之后,相互亲吻脸颊以示庆祝,不想此事却成了荷兰媒体翌日头条新闻。南欧人这一表达欢欣之举,竟被荷兰人怀疑为同性恋行为!奥运会举办之后,荷兰人的开放意识逐渐树立。而来自五大洲的运动员与媒体,将所见所闻广为传播,使得阿姆斯特丹成为一个具有很高国际知名度的城市,并吸引众多各国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另外,荷兰人还积累了举办大型赛事的管理经验。奥运会足球赛中,荷兰队首战世界冠军乌拉圭队,为了观看比赛与助威,荷兰人蜂拥前往阿姆斯特丹唯一的售票点抢购门票,数万人提前24小时开始占位。因许多人酗酒,再加管理失当,一些人为抢位置大打出手,最终酿成骚乱,史称“乌拉圭之夜”。经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荷兰在以后举行的大型赛事中再未出现过类似情况。

  公众支持捐款多

  说起第九届奥运会,颇让荷兰人自豪的一点是“公众办奥运”。当年阿姆斯特丹获得主办权之后,需要政府拨款来修建比赛场所。而在议会内部,基督教党派认为奥运会在星期日不停赛有违上帝旨意,左翼党派则视奥运会为资本家的运动而不予支持,政府拨款计划因此“泡汤”。由于资金无法落实,荷兰政府打起了退堂鼓,决定给国际奥委会写信辞去奥运会主办权。就在此时,荷兰《电讯报》向公众发出了募捐倡议,在短短数周之内募到了70多万荷兰盾。正是来自民间的资金使阿姆斯特丹得以成功举办第九届奥运会。而时隔70年之后,当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为扩大城建准备拆除奥林匹克体育馆之时,民间力量再显威力,不但为体育馆捐款翻新,还推动其走上市场化商业运作之路,为奥运场馆的有效利用拓展新思路。

  “成功保留奥林匹克体育馆,不但为荷兰民众留下了丰富文化遗产,还让我们看到了再办奥运会的希望”,卢伯尔丁对记者说。目前,阿姆斯特丹正酝酿申办2028年奥运会,争取奥运会相隔百年再次在荷兰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