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古希腊著名人物--“喜剧之父”阿里斯托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21:20  新浪体育

  阿里斯托芬(Aristophanes, 约前446年—前385年)古希腊早期喜剧代表作家。雅典公民。相传写有四十四部喜剧,现存《阿哈奈人》、《骑士》、《和平》、《鸟》、《蛙》等十一部。有“喜剧之父”之称。

  古希腊喜剧作家,生于阿提卡的库达特奈昂。一生大部分时间在雅典度过,同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有交往。公元前427年他的剧本第一次上演。他一生写过44部喜剧,得过7次奖,流传下来的有11部。阿里斯托芬的喜剧尖锐、深刻,俗称旧喜剧,属政治讽刺剧,触及了重大的社会政治问题。在阿里斯托芬之前的喜剧作家不胜枚举,但他现存的十一个剧本,却是现存于世最早的希腊喜剧。阿里斯托芬及在他之前的喜剧被称为旧喜剧,后起的则被称为中喜剧和新喜剧。公元前五世纪,雅典产生三大喜剧诗人:第一个是克拉提诺斯,第二个是欧波利斯,第三个是阿里斯托芬。只有阿里斯托芬传下一些完整的作品。

  在欧洲古代阿里斯托芬被看作是旧喜剧的三名最伟大的诗人之一(贺拉斯)。阿里斯托芬死后柏拉图在他的作品《会饮篇》中将他作为人物之一。柏拉图在《苏格拉底的申辩》中宣称,苏格拉底被起诉与阿里斯托芬的喜剧《云》有关。阿里斯托芬的作品不仅在其当代,而且后来也在罗马和亚历山大港获得欢迎。它们对欧洲的政治幽默(尤其是是英国文学)也有影响。歌德加工了阿里斯托芬的《鸟》,并在其前言中称阿里斯托芬为“优雅宠幸的顽童”。海因里希-海涅在他的《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中称阿里斯托芬为一名伟大的剧作家。海涅说由于阿里斯托芬对当时时事的批评他假如生活在19世纪的德国的话肯定也会遭迫害(如海涅本人)。1934年巴伯罗-毕加索曾为《利西翠妲》的一份美国版撰图。

  1960年一颗小行星小行星2934被以阿里斯托芬命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