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古希腊著名人物--恩培多克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21:15  新浪体育

  恩培多克勒(英文Empedocles,约公元前495或492或490——约公元前435或432或430) 古希腊哲学家。

  生于西西里阿克拉噶斯(今阿格里琴托),据说在考察埃特纳火山时罹难。

  恩培多克勒是哲学家,但他在青年时代曾毫不犹豫地投身于政治。他是他故乡阿克拉噶斯推翻暴君的斗争的策动者,感激他的公民愿把暴君的王位留给他以示报答,但恩培多克勒以当时希腊人中罕有的自我克制加以拒绝了。他宁可把时间花在哲学研究上。恩培多克勒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毕达哥拉斯教导的影响。这体现在他教义中强烈的神秘主义。他并不反对被人视为预言家和创造奇迹的人,有人甚至认为使人起死回生。

  根据一个传说,他曾宣布有朝一日他会升天成神。就在这一天,他神秘地失踪了,人们认为,他为了可以使人相信他的预言已经实现而跳入了埃特纳火山口。(还有可能是他相信自己编造的这一预言,可是天国的马车终未能出现,于是他就绝望地跳入了火山口。更为可能的倒是整个故事是虚假的,说他晚年曾到希腊旅行,并死在那里。)

  恩培多克勒的一些观点很合乎道理。他认为心脏是血管的系统的中心(事实正是如此),所以也是生命的中枢(这猜想并非不合理)。这观点传给了亚里士多德*,再从他传到我们今天。当我们要说没有某种意愿时就用“无心去作”来表达;当我们要表示勇敢大胆时,就用“雄心”来表达;当我们表示失望时,就用“心碎”等词。

  他还持有进化过程的模糊概念,他认为凡不适应生存一些动物早在过去就消亡了。恩培多克勒还兼有某些小亚细亚派有的观点,因此产生了另一种有影响的见解。泰勒斯曾认为宇宙的基本成分是水,阿那克西米尼认为是空气,赫拉克利特认为是火,齐诺弗尼斯认为是土,而恩培多克勒想出将这一切揉合在一起的看法。他认为一切事物都由这些物质的不同组合和排列构成。当元素在力的作用下分裂并以新的排列重新组合(就好像人类“悲欢离合”)时,物质就发生了质的变化。亚里士多德继续研究和改进了这一观点,并成为两千多年化学理论的基础。甚至持续到今天还是我们的惯用语言,因为当在暴风中,空气和水受到冲击而咆哮时,我们就说“元素在发怒”。(空气和水看成是元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