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古希腊著名人物--悲剧作家欧里庇得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21:13  新浪体育

  欧里庇得斯(英文Euripides,前485或480年——前406年)

  与埃斯库罗斯和索福克勒斯并称为希腊三大悲剧大师,他一生共创作了九十多部作品,保留至今的有十八部。对于欧里庇得斯的评价,古往今来一向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最伟大的悲剧作家,也有人说悲剧在他的手中衰亡,无论这些评价如何反复,无庸置疑的是欧里庇得斯的作品对于后世的影响是深远的。

  欧里庇得斯出身于阿卡提一个贵族家庭,对各类艺术有过全面且系统的学习,他非常醉心于诗和哲学,并用年轻时得到一笔遗产在家里建了一个收藏丰富的私人藏书室。除非必要,欧里庇得斯很少出席公众场合的社交活动,他淡泊名利,拒绝了大部分希腊当局派给他的职务,但曾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服兵役。

  欧里庇得斯很早就开始尝试悲剧写作,前455年首次参加比赛,但那次的比赛很失败,他得了最后一名,观众在演出结束的时候向他的歌队扔垃圾。之后将近二十年里,欧里庇得斯很少动笔创作,在此期间,他对于自己和悲剧这门艺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前441年,欧里庇得斯第一次在悲剧比赛中获得头奖,可惜的是当时的剧本并没有流传下来。

  关于哲学,欧里庇得斯最早曾向阿纳萨戈刺斯学习,这位伟大的自然哲学家第一个提出月亮上的光反射自太阳光,但在希腊内战时,希腊当局将这位满口异端学说的哲学家赶出了希腊,欧里庇得斯对此十分气愤,他在《阿尔刻提斯》中杜撰了一个人物以表达对于驱逐他老师的不平。接着,欧里庇得斯向他的好友普罗塔戈刺斯和普罗狄刻斯这两位诡辩大师学习,但是希腊的诡辩术还未发展完善,主要是一些对于神和神话世界的怀疑论题。最后,欧里庇得斯与苏格拉底为友并向他学习。有人说欧里庇得斯的悲剧最大的不足就是他让他的剧中人在舞台上论述了太多哲学,使整个剧情变得乏味,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些哲学式的台词赋予了其悲剧更多深刻的含义,而且也丝毫不损害其悲剧中的诗意。

  欧里庇得斯所生活的年代正处于希腊内战(伯罗奔尼撒战役)期间,希腊表面上的黄金时代正从内部瓦解,内外矛盾不断恶化,与斯巴达人经年累月的战争、和谈、再战争,平民越来越贫困,奴隶的待遇越来越苛刻,女人毫无地位可言,只是作为婚姻对方的财产,对此,欧里庇得斯在自己的作品中都公开表示反对,他同情弱者,提倡和平、民主以及平等。由于欧里庇得斯的名气越来越大,希腊当局害怕他作品中的一些对立的思想会影响民众而最终将他赶出希腊,晚年的欧里庇得斯不得不前往马其顿,在马其顿国王的庇护下生活。欧里庇得斯客死异乡后,希腊人曾要求马其顿人将他的尸体送回希腊安葬,但遭到了拒绝,后来人们在希腊的郊外为欧里庇得斯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有很好的赞美词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