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神话人物:“胜利女神”雅典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21:08  新浪体育

  帕拉斯·雅典娜是宙斯的女儿,她的母亲是智慧女神墨迪斯。墨迪斯在怀孕时便感觉到她将生下一个非凡的女儿,她告诫宙斯即将出生的孩子将对他的权利构成威胁,于是宙斯毫不犹豫的把墨迪斯吞入了腹中。但是雅典娜并没有死,反而吸收了其父的力量和其母的智慧。

  传说中雅典娜是从宙斯的头颅中诞生的。当宙斯的头颅裂开时,雅典娜从中跳出,她高呼胜利万岁,然后跳起了舞。她头戴光芒四射的头盔,身披华丽的铠甲,手持闪闪发光的长矛。当看到这位少女时,众神无不赞叹、惊异,整个奥林匹斯山都被她的舞步所震动。

  雅典娜小时候有一名玩伴叫帕拉斯,她和雅典娜一般大,两人经常形影不离。她们最喜欢玩打仗和比武的游戏。有一天,她们又拿起长矛来玩,帕拉斯看到雅典娜从后面追来,就转身将长矛刺向雅典娜,奥林匹斯山上的宙斯看到了,惟恐女儿受伤,赶快用一个羊皮盾将女儿保护起来,帕拉斯见一个盾牌从天而降惊恐万分,一时呆住了。雅典娜见伙伴发呆,认为机会来了,便绕过盾牌将长矛刺向帕拉斯,这一刺正中要害,帕拉斯叫了一声便倒下了,雅典娜悲哀不已。为了纪念朋友,雅典娜在自己名字前加上了:帕拉斯。自那天起,她的正式名字就叫:帕拉斯·雅典娜。

  雅典娜曾和波塞冬争夺阿提克地区的所有权,永生的六神被他们请来当裁判。众神决定让他们进行一场比赛,谁赠给人类的东西最有用就能获得这片土地。波塞冬把的他三叉戟往岩石上一击,一匹战马呼啸而出。而雅典娜则用她的长矛往地上一戳,地上立刻长出了一株银色叶子的橄榄树。众神经过裁决,认为橄榄枝是和平的象征,比用于杀戮性战争的战马有用的多。

  雅典娜心灵手巧,才华横溢。她不但是妇女针织和缝补的保护神也是男人从事工艺的保护神。著名的雕刻大师菲迪亚斯曾经用象牙和黄金为雅典娜雕了一尊塑像,雅典娜右手举这象征胜利的饰物,左手拿着椭圆型的盾牌,这尊珍贵的塑像被放置在雅典的万神殿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