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现代奥运圣火与古希腊一脉相承 乃奥运会最著名象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20:34  新浪体育

  奥运圣火是奥运会最著名的象征之一。它起源于古希腊,在古希腊人欢庆古代奥运会时,始终都会让一团火熊熊燃烧着。

  在古代奥运会期间,圣火在奥林匹亚被阳光点燃,并一直燃烧不熄直到运动会结束。这火焰象征着“为胜利而奋斗”。

  为纪念这一起源,在奥运会开幕前的几个月,人们将在希腊的奥林匹亚举行庄严仪式,点燃圣火。按照古代的方法,女祭司利用太阳和抛物面镜来点燃圣火。太阳的光线被集中于接收器的中心,因此产生巨大的热量使人们采集到圣火。此后女祭司将圣火交给持有奥运会专用火炬的第一位火炬手。奥运圣火必须通过这种方式点燃。

  圣火以接力的方式一路被传递直至终点。在奥林匹克火炬接力中,火炬手们将奥运圣火从希腊的古奥林匹亚传递到奥运会开幕式举办城市的体育场。虽然奥运圣火通常都通过步行来传递,但也采用过其他方法,例如自行车、汽车、火车、马匹、船和独木舟等等。在火炬传递的整个路线中,圣火预示着奥运会即将召开,并在人群中传递和平和友爱的消息。

  奥运圣火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首次出现,从那以后成为现代奥运会的一部分。奥运圣火已经成为“精神、知识和生命之光”的象征。第一次在奥林匹亚平原点燃圣火和第一次火炬传递都出现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冬季奥运会的第一次火炬传递则出现在1952年的奥斯陆。

  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的一部分,奥运圣火跨越不同的地域、国家和大洲。这不是一场比赛,而是拥抱世界的途径,颂扬博爱,传递着全部的奥林匹克讯息。奥运圣火的传递预示着奥运会即将开幕。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有史以来第一次将奥运圣火传递到了非洲和拉丁美洲。生活到达了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又一次为这些城市带来了奥运庆典的光明和欢乐。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第一次实现了全球传递,并且重新回到了奥运会的诞生之国和复兴之城。

  奥运圣火进入主体育场的一刹那是奥运会开幕式上最精彩的场面。最后一位火炬手(通常是奥运会举办国的一位公民)的身份会直到最后一刻才被揭晓。通常是由一位体育界名人或是一位象征着未来希望的年轻人来担当此任。最后一位火炬手在点燃圣火前要在体育场内绕场一周。象征性的鸽子放飞活动也会唤起了举办奥运会的和平氛围。在奥运会举办期间,火炬将持续燃烧,直到闭幕式上才会被熄灭。

  国际奥委会主席强调:“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健康人还是残疾人,高水平运动员还是业余选手,雇主还是雇员,有名还是默默无闻,居住在穷国还是富国,圣火会将我们所有人团结在一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