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文明光辉流传数千年 1821年终于迎来新生(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9:01  新浪体育

  但是雅典的这一繁荣在与敌对的城邦盟主斯巴达之间长达30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中最终丧失了它的光荣宝座。

  之后进入了城邦间的对抗时代,最后弓其顿的菲利普斯2世统一了除斯巴达以外的全境(公元前338年)。这样,众多的城邦虽然保持了独立,但是把马其顿尊为盟主,结束了相互间的对抗。

  公元前4世纪一公元前3世纪末

  继承了统一国家的菲利普斯2世的儿子——亚历山大大帝组织了马其顿和希腊的联合军队进行了东征。他们打败了波斯,建立了从埃及到印度的广大帝国,扩张古希腊人文主义(希腊的精神),史称希腊语风的时代来临。

  这一时代的特征是:随着东征,辉煌的希腊文明的影响广泛地波及到了东方,同时另一方面,希腊自身也开始了衰退。

  公元前2世纪

  罗马的势力扩大到希腊的全境,所有的城邦被它的霸权所吞并。但是在此处希望关注的是:以武力征服的罗马人在文明方面由于受到了先进高尚的希腊文化的影响,所以希腊文化被后来的西欧世界一脉相承,并发扬光大。

  4世纪

  在罗马帝国末期,基督教得势,古代希腊的各种神的信仰也受到禁止,作为宙斯主神祭典被继承下来的古代奥林匹克大会也在396年最终闭幕。

  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二个部分,帝国的东半部分原本就是希腊文化的世界,东西分裂决定了这一区别。

  东罗马因首都君士坦丁堡(现在的伊斯坦布尔)的古名而被称作为拜占庭帝国,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希腊世界的继承者。

  这样,在自古以来就存在的丰富传统中,新融合了基督教(东正救)的要素成分,形成了独自的拜占庭文化,给西欧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1453年

  可惜的是拜占庭帝国被土耳其消灭,之后希腊长期处在不同民族的占领下,被迫过着黑暗的苦难日子。最热爱自由的希腊人民多次为了获得独立而反复起义,但均遭到了猛烈的镇压。

  1821年

  通过1821年的独立战争,希腊终于击退了土耳其军队,并在1830年实现了期待已久的独立。

  自那以后新生的现代国家希腊走上了强劲发展的道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