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文明光辉流传数千年 1821年终于迎来新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9:01  新浪体育

  希腊是历史上最初诞生的民主主义国家。而且希腊的思想得到了全世界继承并继续在发扬光大。

  希腊的历史连绵不断,上可追溯到神话与史实和浑沌相混杂的数千年的过去,从作为欧洲文明发祥地的光荣时代开始,经历了充满风波的苦难时代,直到后来的现代国家为止。

  希腊简史。

  公元前3000一前1200年

  在这时期以克里特岛为中心,辉煌的米诺斯文明繁荣昌盛,欧洲文明迎来初级阶段。

  亚瑟-伊文思爵士(1851-1941年,英国考古学家)在本世纪进行的克诺萨斯宫殿的发掘工作证明了这一点。

  公元前2000年

  现在的希腊人祖先,来到了这一地区,这是新的希腊的开始。他们被称作为阿卡伊雅人,创造了独自的迈锡尼文明。

  公元前13世纪中叶

  迈锡尼国王阿伽门农和特洛伊人爆发了战争,史称“特洛伊战争”。这场长达10年的战争在荷马的叙事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均有记载,根据确信该史诗是史实的谢里曼(1822—1890年,德国考古学家)的发掘工作(l872年),证明迈锡尼文明确实存在。

  公元前1100年前后

  被称作为多利安人的第2波希腊人从北方南下,壮丽的迈锡尼文明遭到了手持铁甲武器的多利安人的破坏和遗弃。

  获得了交易权的腓尼基人控制了爱琴海,土著的希腊人大规模地逃往小亚细亚岛,诞生了最初的希腊殖民城市。

  公元前900年左右

  被称作为几何学样式时代的新型文化产生,在希腊各地,众多的城邦(城市国家)纷纷兴起,形成了持续数世纪的主要的政治形态基础。

  公元前750一公元前480年

  在被称作为所谓古风期的时代,实力壮大起来的各城邦在西西里岛的锡拉库萨等地中海沿岸各地以及黑海沿岸的敖德萨等地纷纷进行殖民城市活动,构筑了希腊人的世纪。

  黑勒尼斯“Hellenes”的他们利用货币推进了经济革命,迎来城邦全盛的时代。

  如果以雅典为例来看当时代表性的城邦形态,就会得知当初由贵族阶级垄断的参政权逐渐被拓展到一般市民,在公元前5世纪左右,除奴隶和外国人以外的所有成年男子都获得了参政权,实现了几乎完整形态的民主主义。成年男子有皆兵的义务,城邦的各种公职也通过选举选出。

  公元前5世纪

  在该世纪初期,目睹了希腊繁荣景象的波斯数次筹划进攻希腊,但最终在马拉松和萨拉米斯遭到了失败。

  在这场胜利中获得了自信的希腊日益繁荣,特别是雅典成为了繁荣的中心城市。贤人佩里克勒斯(希腊政治家、军事家,他当政时期被人称为“佩里克勒斯时代”,即雅典最繁荣时期)是一这时代的代表性人物。他执政30年期间不仅施展了卓越的才能,而且在卫城建造了宏伟的建筑物(佩里克勒斯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雅典的兴隆当然也给学术和艺术带来了强大影响,留下了众多的不朽名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