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的美术和文化(一):米诺斯时期—古风时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8:05  新浪体育

  希腊的优秀美术是了解希腊国家和人民思想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贯穿其活跃的所有时期,我们大概可以说它和历史、民主主义、文学(诗、剧)、哲学、科学有着绝妙的关系,并且具有宇宙性的感性和思想方向性。

  米诺斯时期(公元前30-前16世纪)

  在爱琴海盛开的这个伟大的文明之花出现于克里特岛。即使现在也可以在克里特岛的克诺索斯与菲斯托思、玛利亚等遗址和博物馆中看到其遗产。装饰遗址墙壁的大壁画非常的漂亮,其中的“巴黎女子”等被誉为最高的杰作。另外,丰富多彩的珠宝饰品和青铜器、土器类等也很好的体现了当时人们天才般的工艺素质。

  迈锡尼时期(公元前16-前12世纪)

  丰富且充满生命力的克里特美术给下一时期的迈锡尼美术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新的迈锡尼美术和具有艰辛和权威主义的东方美术不同,而是具有流动般的纤细感并且富于变化。

  具有代表性的是迈锡尼狮子门的浮雕、统称为阿伽门农面具的黄金工艺品和金杯子。

  众所周知,以迈锡尼为舞台的荷马叙事诗成为后来谢里曼发掘特洛伊、迈锡尼遗迹的契机。

  古风时期(公元前7-前5世纪)

  这个时期的美术,特制是雕刻中的特色很明显的表现在刻画了青年和少女的“古风的微笑”雕像上。这种古代的微笑表达出了现实生恬的喜悦远远比死后的世界更加高尚。因此,这些雕像的唇间所浮现的微笑已经超过了单纯微笑的意义,并且只能在被箭矢射中的士兵嘴角才能够看到这种微笑。

  这个时期不光是雕刻,正如黑绘和红绘的壶等中所能够看得出来的那样,这一时期也是各种艺术形态发达的时期。

    希腊的美术和文化(二):古典时期—罗马/拜占庭时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