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的由来:这是纪念普罗米修斯的最隆重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7:41  新浪体育

  普罗米修斯的事迹感动了世人,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普罗米修斯这位英雄,在燃起“圣火”之前,必须向他祭祀,于是古代奥运会规定在开幕前必须进行隆重的点火仪式。这就是古代神话和现实英雄主义相结合的基础下产生出来的“圣火”,奥运“圣火”的由来和意义就这样被希腊人浪漫地奠定了下来。古希腊第一位悲剧大家埃斯库罗斯为了让世人永远记着这位英雄,他创作了《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以歌颂其不畏强暴、牺牲自己、造福人类的光辉艺术典型。英国诗人雪莱也创作了诗剧《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在普罗米修斯这个传说诞生几千年的历史过程中,世上不知有多少艺术家在传诵着他的故事。至今以最隆重的方式还在赞美其伟大精神的就是家喻户晓的奥运点火仪式。

  奥运会期间在主体会场燃烧的火焰即是奥林匹克圣火,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

  圣火,起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古希腊神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到阿波罗太阳神偷取火种,带到人间,火到人间就再也收不回去。宙斯只好规定,在燃起圣火之前,必须向他祭祀。于是古奥运会开幕前必须举行隆重的点火仪式,由祭司从圣坛上燃取奥林匹克之火,所有运动员一齐向火炬奔跑,最先到达的三名运动员将高举火炬跑遍希腊,传谕停止一切战争,开始四年一度的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