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古代奥运会:可追溯至3千年前 延续1200年后被废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7:39  新浪体育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奥运会始于哪一年,但古代奥运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古希腊。

  在古希腊,体育在人们的圣火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赞美人的健美体魄的同时,它更是一种宗教活动。也就是说,古希腊人把运动竞技当作是对信奉的神,特别是对宙斯的尊敬。随着希腊的日益壮大,城邦间开始举办大型的庆祝仪式,并将其当作国家统一的象征。古希腊人最终选择了一处名叫奥林匹亚的地方,主要因为在那里有着众多神庙。

  公元前884年,伊利斯城邦的国王联络其他几个城邦的国王,达成了一项定期举行赛会的协议,并规定在赛会期间实行“神圣休战”,即:赛会期间,在古希腊范围内进行的战争都要休战;运动员和观众可以在赛会期间安全活动。

  第一次有文字记载的古奥运会举办于公元前776年,当时只有约200码短跑这一项比赛。这些早起的奥运会要持续一至三天,但大约从公元前400年开始,竞赛项目不断增加,赛会要持续五天。当时的很多项目,如赛跑、标枪、铁饼、摔跤等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自公元前776年首次奥运会后的已千年,希腊一直在罗马的统治之下。由于一些战区不再遵守休战协议,公元394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二世下令废止奥运会。大约100年后,地震将历史圣地——奥林匹亚平原变成了一片废墟。存在了约1200年后,古奥运会消失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