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之圣彼得堡 精美建筑记载深厚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6:29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之圣彼得堡精美建筑记载深厚历史
(点击看大图)

  圣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

  人口:530万

  面积:1439平方千米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端的涅瓦河三角洲。圣彼得堡是座与威尼斯齐名的水城,整座城市由40多个岛屿组成,70多条天然河流和运河迂回其间,粼粼碧水与典雅建筑相映成趣,古风古韵的大小桥梁宛若长虹卧波。

  圣彼得堡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博物馆,除铁路公路桥外,300多座桥梁将这座水城连成一片。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曾举办过1980年夏季奥运会。圣彼得堡曾经申办国2004年奥运会,莫斯科曾经申办过1976年和2012年奥运会。

  俄罗斯代表团在雅典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了27枚金牌,27枚银牌和38枚铜牌。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文化和历史名城。以建筑的精美闻名于世,素有“地上博物馆”之称。彼得保罗要塞、彼得大帝夏宫、斯莫尔尼官、冬宫、喀山大教堂、圣伊萨克大教堂等建筑高雅华贵、多姿多彩。

  闻名遐迩的冬宫,坐落在圣彼得堡皇宫广场。1917年沙皇被推翻以后,这座昔日沙皇的宫殿便成了十月革命的象征。1922年它成为与之相邻的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另外,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等许多俄国著名诗人和作家都曾在此生活和从事创作。

  圣彼得堡曾作为沙皇俄国首都达两个世纪之久。其市中心建筑群整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是俄罗斯重要的教学和科研中心之一。

  圣彼得堡因其地处北纬60度。仲夏时节,日照近20个小时,“白夜”是圣彼得堡的奇观,通常发生在6、7月间,在夕阳西下与旭日东升之间只有短暂的若明若暗的问隙,人们无需掌灯。便可在街上读书看报。

  圣彼得堡于1988年与中国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