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之伊斯坦布尔 连接欧亚大陆的纽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6:26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之伊斯坦布尔连接欧亚大陆的纽带
(点击看大图)

  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人口:1160万

  面积:254平方千米

  伊斯坦布尔位于巴尔干半岛东端,扼守黑海咽喉。作为欧亚大陆分界线的博斯普鲁斯海峡穿城而过,将城市一分为二,使该市成为唯一地跨欧亚大陆的大城市。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和港口,重要的工业、贸易和文化中心。同时也是世界重要交通枢纽。

  伊斯坦布尔主要景观有托普卡珀博物馆、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圣索菲亚教堂、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

  伊斯坦布尔曾经申办过2004年、2008年和2012年夏季奥运会。东京1964年奥运会、慕尼黑1972年奥运会和雅典2004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曾途经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代表团在雅典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了3枚金牌,3枚银牌和4枚铜牌。

  伊斯坦布尔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点。海上丝绸之路从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从伊拉克转陆路,最终在伊斯坦布尔与陆上丝绸之路会合。

  加拉塔大桥被视作是伊斯坦布尔的代表建筑。在160年前这座桥是城市的生命线,它起初是由木头建造,后来由石头再转变为混凝土,是连接东西方的纽带。

  在这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中有许多极具艺术价值的清真寺和宫殿。其中最著名的索菲亚大教堂建立于公元6世纪。在拜占庭帝国统治时期,国王的加冕典礼都在此举行。在奥斯曼帝国时期,它被用作为清真寺,自1934年起它成为了博物馆。与它齐名的蓝色清真寺具有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这座清真寺始建于17世纪初。是由于其装饰的蓝色瓦片而得名的。

  市中心有一个被誉为全世界最大最古老的室内集市,已有500多年历史。说它是个城市也不过分,因为这里有大大小小4000家店铺,出售的物品从地毯、皮革、金银器具到珠宝玉器、时装香料,不一而足,让人幻觉又回到了当年丝绸之路尽头的集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