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之阿拉木图 丝路要地成繁华重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6:21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之阿拉木图丝路要地成繁华重镇
(点击看大图)

  阿拉木图 Almaty

  人口:120万

  面积:190平方千米

  阿拉木图在哈语中意为“苹果之城”。位于天山北麓,是古“丝绸之路”所经要地。为全国最大城市。文化和经济中心.也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城市之一。

  城市绿化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一半。是世界上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城南阿拉套山上的“麦迪奥”高山滑冰场被誉为“世界上最出色的滑冰场”和‘创造纪录的工厂”,是阿拉木图人的骄傲。

  阿拉木图是古代丝绸之路沿途重镇,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重要通道之一。与中国在文化、经贸、能源、交通等领域有很好的交流与合作。

  阿拉木图是20l4冬奥会申办城市。

  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在雅典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了l枚金牌、4枚银牌和3枚铜牌

  在哈萨克斯坦的旧都阿拉木图,有一条用中国著名音乐束冼星海命名的大街——冼星海大街。199810月7日.阿拉木图市长发出市长令-决定将市由的弗拉基米尔大街重新命名为冼星海大街,并为冼里海竖立纪念碑。

  冼里海于1943年从莫斯科辗转到达阿拉木图.在这里度过了他40岁生命历程中的最后两车半时间,受到当地人民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料,从中获取了巨大的勇气和信心,创作了一批激情满荡的传世佳作。

  这一时期.他创作乐第一变响曲《民族解放》、第二交响曲《神圣之战》及《中国狂想曲》、《阿曼盖尔德》、《满江红》等音乐作品.收集和改编了大量哈萨克民歌。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哈萨克斯坦在阿拉木图不仅命名了冼星海大街,还建造了冼星海纪惫碑和冼星海故居,它们成为中哈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

  冼星海纪念碑以荷花为造型.碑体下部荷叶叠层,上部荷花绽放。荷花纯洁高雅,寓意东方文化。纪念碑上还镌刻着冼星海的建立以及他创作的歌颂哈民族英雄的交响诗《阿曼盖尔德》的第一行乐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