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青海湖畔藏家风情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8:12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西海镇7月16日记者赵叶苹、吕雪莉

  湛蓝的湖水,金黄的油菜花,辽阔的大草原,点缀其中的是星星点点的藏式帐房,帐房外热情的藏族牧民,用他们的热情淳朴迎接远道而来的骑行高手。

  环湖赛进行到第三天,140多名选手沿着青海湖一路骑行,经过著名的151景区、鸟岛,16日到达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西海镇。一路走来,浓郁的藏家风情,为环湖赛增添了无尽的乐趣和魅力。

  7月,是青海草原气候最好的时节,而一年一度的环湖赛,更成为草原人家生活中重要的节日。知道会有许多车队和游客经过,藏族牧民德吉家早在月初就把帐篷从山里搬到湖边,拴几头牦牛和枣红马,准备些奶茶,以及营养丰富的牦牛酸奶,吸引往来的游客。

  今年19岁的德吉知道环湖赛正在举行,并在15日这一天经过她家的帐篷。早早地,她便把饭食准备好,换上色彩艳丽的藏族服饰,手捧洁白的哈达,站在路边,迎接车队的到来。

  德吉说:“能够近距离地观看环湖赛,看到国内外骑行高手的英姿,是我很久以来的梦想。”

  和记者们一样,不少游客也驻足德吉家的帐房。“酸奶子喝点不?”德吉热情地招呼着,捧出纯正的牦牛酸奶。看着德吉家膘肥的枣红马,来自河北的游客马先生特别想骑着它在湖边草滩上转一圈。德吉的爸爸华格操着一口藏味十足的普通话,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怎么踏上脚镫,如何抓牢缰绳……

  马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就是听说环湖赛正在举行,便和青海的朋友约好,全家前来自助旅游,没想到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亚洲顶级的自行车赛,还能在湖边的藏族牧民家骑马,品尝藏族风味小吃。他高兴地说:“面朝碧蓝的青海湖,背靠翠绿的大草原,骑着马在湖边奔跑,真是不虚此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